2015年11月25日 20:06 界面 

  12家房企连续“追涨” 上海杨浦72.99亿地王诞生

  “今天的竞拍,就像是有钱人遇到了钱本身。”夺魁者信达地产的背后是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信达资产,而信达资产实际出资人为财政部。

  雷雅亮

  11月25日下午,经过12家房企的多轮激烈角逐,信达地产最终以72.99亿元总价竞得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4单元C1-02(D7)宅地。该地块溢价率高达81.69%,并以每平米楼面价49152元的高价成为该区域的单价“地王”。

  4.9万元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新江湾板块当前4.6万元左右的新房平均价格。在整个上海市范围看,这一单价也仅仅略低于今年8月阳光城在杨浦区平凉社区拿下的上海单价地王的楼面价——每平米49236元。

  更甚的是,尽管该地块当前楼面价约为每平米4.9万元,但在扣除20%的保障房面积后,其纯商品房的实际楼面价已超过每平方米6.1万元。上海业内人士估算,未来该地块上的产品需要售价破8万才能够保本。两年后,该地块一套90平米的房子,或将卖出1000万的高价。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4单元C1-02(D7)地块坐落新江湾城街道423街坊,东至江湾城路,南至殷高路规划公共绿地,西至淞沪路公共绿地,北至国泓路清波路。地块容积率为1.125,出让面积为13.19981万平方米,起始总价为40.1725亿元。

  拥有9.45平方公里生态湿地的新江湾城,如今周边主力配套以教育机构为主,生活配套完备,在商业方面亦得享五角场商圈的便利。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华润、仁恒、九龙仓、中建、绿地、合景泰富等多家知名房企都已入驻新江湾城,整体开发自北向南逐步推进,产品多数以中高端为主,合力形成了一个上海新富人区。

  然而,这个日趋成熟的新富人区已经3年没有新增土地供应了。来自上海链家的资料显示,上一次新江湾供地是2012年7月11日的新江湾城D5地块出让,当时该地块被新加坡庆隆(PeakShinesPte.Ltd)以6.1亿元价格竞得,楼板价11839元/平,溢价率25.88%。3年后的今天,新江湾再供宅地,楼面价竟然翻了4倍。

  此次的新江湾“地王”大方位处于上海中外环间,地块周边拥有多个中高端二手房,均价超过4万:九龙仓玺园二手房的均价已达每平方米4.8万元;华润新江湾九里作为华润高端九里系产品,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41万;而中建大公馆则是每套总价2000万起。

  同时,该地块未来住宅规划供应规模可达将近15万平方米,且容积率为1.125,与新江湾板块当前的豪宅区定位相符。所以,尽管该地块起拍价就高达40亿元,但仍吸引了诸多开发商的目光,在开拍之前就被媒体视为“准地王”。

  值得注意的是,从“准地王”到“地王”,这一地块的出让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原定于10月14日出让。然而,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官方网站在10月13日突然发布了“准地王”出让中止的通知,引发市场极大关注。直到10月16日,被中止的“准地王”在经过一番调整,在保障房建筑面积增加4倍以及在对90平米以下中小套普通商品住宅的数量不少于660套的新增条件之下,才重新回归土地市场,再度挂牌出让。

  上述调整的直接影响是:地块的隐性成本因保障房面积的增加而提高了,新增中小户型套数的比例要求导致同样建筑面积内可开发的住宅套数翻了一倍。但这些对热情高涨的房企构不成威胁。

  包括泰禾、中铁建、保利、龙湖平安联合体、中铁置业、金茂首开联合体、葛洲坝、阳光城、象屿、新城、信达、中海在内的12家房企都参与了今天下午的现场竞拍。竞拍一开场便以1000万为增价幅度,战态不断升级,在龙湖平安联合体直接跳价报出44亿元后,现场开始了以1亿元为增价幅度的“土豪式”价格厮杀。最后,信达与泰禾甚至上演了一场几近“豪赌”的白热化争夺战——泰禾率先将价格出至70亿元以上,随后与信达双方不断相互追价,直至最终被信达抬高至72.99亿元。

  “今天的竞拍,就像是有钱人遇到了钱本身。”北京弘威嘉业地产投资集团营销总经理杨子江总结称,暗指信达的惊人背景。

  最后拿下新江湾地块的信达地产(600657),尽管在业内名气不大,但确实是一位有钱有背景的“豪客”,也是拥有央企背景的地产上市公司之一。信达地产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作为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信达资产是国内首家负责收购并经营金融机构剥离的本外币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实际出资人为财政部。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资产的前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独家发起,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推动国有银行和企业改革发展而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而在竞拍中与信达持续争夺到最后一刻的泰禾集团,则是自2013年开始在土地市场上名声渐长的一匹闽系黑马,素以拿地大手笔闻名业内。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金融圈内亦是长袖善舞。

  “12家大牌房企与激进房企的积极竞拍,部分房企明确表示势在必得,高总价和单价地王的出现也是必然。”同策咨询分析师张宏伟表示,两年后这一地块产品上市均价预计至少10万元每平方米。而这次地王的出现,也将带动当前新江湾板块整体价格的上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