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认为“入篮”有助推动金融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将于11月30日召开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该组织届时将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外资机构认为,上述决定短期可能不会立即导致资本大量流入人民币资产,但长期来看其影响将是持久而显著的,有望为未来的中国金融改革提供支持。

  短期资本流入影响有限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人民币纳入SDR现在仅仅是一个程序上的问题。预计人民币纳入SDR不会立即导致资本流入人民币资产,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才生效,以给篮子调整留出充足时间。

  朱海斌表示,SDR篮子货币的标签可能会从三个渠道影响资本流动。首先是SDR计价资产的自动调整。假设根据IMF初步评估报告的建议,人民币在新的SDR篮子中将会获得14%-16%的权重,这意味着约有400亿美元SDR资产将与人民币挂钩。但这仅仅是一种会计变化,而非实际交易。其次,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将会上升。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较低(约为1%)。储备管理机构将会逐步提高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比重,在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5%(相当于净流入3500亿美元)。第三,金融市场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决定更多由利率差异、汇率预期和人民币资产是否将被纳入主要股票/债券指数(如MSCI、摩根大通GBI-EM指数)等因素决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加入SDR不大可能立即导致金融市场资本流动的剧烈变化。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布的报告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因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但纳入SDR不会立即引发外汇储备资金流向人民币。从全球而言,中央银行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约2820亿美元的SDR单位。如果人民币纳入SDR,只是意味着IMF成员国在决定与另一成员国交换SDR单位时,人民币成为可接受的货币。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上升至五年后的5%。假设到2020年人民币的份额升至5%,可能意味着未来五年每年约有800-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人民币。

  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

  朱海斌表示,虽然不会立即触发全球资产重新配置,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可能会产生逐步、持久和显著的影响。IMF对人民币是一种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将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支持。“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涉及的几个议题,包括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鼓励直接融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等,都将为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提供长期支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IMF将在月底批准人民币纳入SDR,这一决定产生的最重要影响在于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潜在推动。目前中国金融改革进展显著,但其它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依然任务艰巨。人民币加入SDR或将推动后续改革,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持。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还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虽然预计在接下来六个月内不会给中国带来显著的资本流入,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在未来几年吸引来自外国央行[微博]及主权财富基金的结构性投资,这些资金流入将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张智威指出,中国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如何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人民币债券市场还需体现更高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才能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央行储备管理的现实选择。中国应加强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辅助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虽然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任重道远,但人民币加入SDR将扮演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汇丰全球研究部门的报告认为,加入SDR可能刺激人民币“下意识”走强,但这将是暂时的。长期来看,纳入SDR将支撑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和使用率的上升,并鼓励中国继续进行改革,增强投资者信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