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9日 00:26 央视财经频道 

  震惊!“假币幽灵”疯狂印钞2.1亿元!建国来最大假币案告破

  编导:侯珍玛 李慧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导读:打击经济犯罪在行动,今天我们来关注假币犯罪。假币,是国家金融安全的威胁,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威胁,更是人民币信誉的威胁。打击假币犯罪,始终是公安机关的重点工作。2015年9月17日凌晨5点,广东省破获了一起非法伪造假币的大案,缴获了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这是建国以来单案缴获假币金额最高、一次性查获胶印设备最多的特大伪造货币案件。为了确保办案成功,警方用了九个月的时间,极为缜密地进行了侦查。我们先来看一下当时警方的抓捕行动。

  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8名技术员,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终告破。

  2015年9月17日凌晨4点,惠州市公安局的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猎豹905”特大假币案收网的时间。与此同时,500名警力蓄势待发。五点整,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地警方统一行动,一举捣毁惠州市惠城区和仲恺区的特大伪造货币机制窝点2个,在深圳、汕尾、惠州等地成功抓获朱某、李某、谢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29名,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广东警方追踪了9个月的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成功告破。

2015年9月17日,惠州市公安局焦急等待着“猎豹905”特大假币案收网。2015年9月17日,惠州市公安局焦急等待着“猎豹905”特大假币案收网。
广东警方追踪了9个月,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成功告破,缴获假币2.1亿元。广东警方追踪了9个月,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成功告破,缴获假币2.1亿元。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局长黄守应:是建国以前打击假币案件、生产窝点最多、投入机器最多以及缴获假币最多、抓获人数最多的一个案子。

  2015年1月,广东警方在梳理刚刚破获不久的5起假币案时,发现了一个意外的线索。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科科长刘劲涛:从这几宗案子当中,我们就发现它的这个共同特点,他的上线就是一个姓朱的人,我们发现他是一个有货源的一个老板。

  警方迅速对朱某进行布控和侦查,发现朱某长期在深圳生活,并且多次参与贩卖假币的事情。2015年8月底,警方发现,朱某不仅在联系租用厂房,而且正在联系着四川籍的邓某,他是一个印刷的技术员。

  根据警方的办案经验,警方判断,一边联系租场地,一边联络懂印刷的技术员,这极其有可能是在筹备印制假币。

  9月3日前后,朱某、邓某一行四人在深圳的龙岗集合之后,就迅速地往惠州方向开去,警方一路跟踪,发现他们进入了惠州市水围村的一个叫“鑫怡”的五金厂区,就再也没有出来。

  刘劲涛:这里面初步我们确定了窝点的位置,可能就在谢某的这个厂房里面。

  9月5日,广东警方联合惠州警方迅速成立“猎豹905”专案组,对“鑫怡”五金厂进行布控和侦查。但是警方很快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并且反侦察能力特别强。

警方初步确定了窝点的位置,对“鑫怡”五金厂进行布控和侦查。警方初步确定了窝点的位置,对“鑫怡”五金厂进行布控和侦查。

  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大队长邱金慧:大路的两头他就设了暗哨,在厂的门口,他装了闭路电视。

  如此高的警觉力,让警方出乎意外,更是不敢轻举妄动,以免打草惊蛇。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对窝点的选取也非常小心谨慎,他们选取的这片厂房不仅地势复杂、不便侦查,并且易守难攻。

犯罪嫌疑人的高警觉力,让警方不敢轻举妄动,以免打草惊蛇。犯罪嫌疑人的高警觉力,让警方不敢轻举妄动,以免打草惊蛇。

  惠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刘国彬:左边又是个大工厂,右边又是一条小河,还有一片树林,一旦发现有什么突发的情况,就很容易逃跑。

  为了便于侦查,惠州警方开始租用社会车辆,并且动用了所有的警力。9月6日,警方发现了一个更加可疑的线索。

  邱金慧:我们通过侦查了解到,他们要进两台车,三匹布。车跟布是他们做假币的一个暗号来的,暗语来的,车就代表是印刷假币的印刷机,布就表示印刷假币的纸,9月6日的时候,这个老板朱某某带着两部车,红色的大货车运了两台印刷机,我们就更加确定这个点就是生产假币的窝点。

  在警方的侦查中还发现,除了水围村的“鑫怡”五金厂,朱某还频繁往来于惠州市仲恺区的另一个厂房,并且和4个神秘人物多次接触。

  邱金慧:接触的有两个人,就是以前有过前科的,做假币的技术员。我们当时就感到很纳闷,按照跟以往我们全国打假币的经验来看,一般他们做假币的一般就是一台机器,两个技术员,现在我们侦查这个窝点的两台机器,四个技术员绰绰有余的了。他为什么还要请四个技术员来呢?

  就在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9月10日,惠州警方又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邱金慧:发现朱某某又从深圳用两台那个红色的货柜车又运来两台印刷机。就放在B点(仲恺区厂房)那里,当时我们就感觉到最近点,这些人又在仲恺区这个地方,又设个印刷的点,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确定了,他要另外设个点。

  警方以往破获的假币案中,通常都是一个窝点、一台印刷机、两个技术员,两台印刷机同时开工的都很少见,而朱某竟然同时租设了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聘请了8名技术员,这是广东警方在打击假币犯罪中从来没有遇见过的事情。

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8名技术员,规模之大,实属罕见。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8名技术员,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邱金慧:从9月14日进去再也没出来了。

  这一次,几名制造假币的技术员正式开工开始印制假币。广东警方侦察到,朱某已经联系好买家,以每张近10元钱的价格卖出。

  黄守应:我们评估了窝点印制假币的进度,应该是差两三天就要全部出货了。所以这个时间点,由省厅作出果断的决策,在这个时间统一收网。

  在调查取证时,警方发现,9月17日朱某和参与印制假币的几位股东分别在深圳、汕尾等地,选择合适并且统一的收网时机是能否成功破获此案的难点。

六地警方调动了500多个警力,分了22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行动。六地警方调动了500多个警力,分了22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行动。

  9月17日凌晨五点整,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地警方共22个抓捕小组,统一行动,这起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成功告破。

  黄守应:这个案子是我近年来,这个参与案件中统一打击收网算是最成功的一个案件。

  20倍暴利,利益熏心,铤而走险。疯狂发财梦终破碎。

  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大队长刘国彬:我们早上一冲上来的时候发现这里空间都是空的,我们就从这边开始搬柜子,最后搬到这个柜子的时候,你看一下。

  在这个柜子后面的密室里,就是这次特大伪造假币案位于惠州的“鑫怡”五金厂的印制窝点。

惠州的“鑫怡”五金厂里假币的印制窝点隐蔽在柜子后面的密室里。惠州的“鑫怡”五金厂里假币的印制窝点隐蔽在柜子后面的密室里。

  在9月17日凌晨五点,警方进来抓捕的时候,这两台印刷机还在转动,旁边放着印制好7道工序的2.1亿元伪造人民币,在这个小屋里晒版机、切纸机、印刷机、油墨等印制假币的工具一应俱全,从这些厚厚的隔音层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非常小心谨慎。茶杯、筷子等生活用品放置在还没来得及使用的切纸机上,屋里还设有卫生间,在印制假币期间,两台印钞机和四名技术人员几乎是24小时连续赶工。

  邓某,是“鑫怡”五金厂窝点的主要技术负责人。

  犯罪嫌疑人邓某:本来老老实实打工的话还基本上可以养家,慢慢可以把账还掉,现在这样关起来了。

  犯罪嫌疑人邓某告诉记者,他原来做过印刷工人,2015年8月底,意外的接到了朱某打来的一个电话,朱某让他帮忙组织技术人员共同印制假钞。

犯罪嫌疑人邓某做过印刷工人,后被朱某拉拢入伙,共同印制假钞。犯罪嫌疑人邓某做过印刷工人,后被朱某拉拢入伙,共同印制假钞。

  当时着急用钱的邓某,决定赌一把,开始替朱某张罗找印制假币的技术人员,并且和朱某商谈价格。看到朱某着急开工,邓某最终以每吨印钞纸30万元的承包价格和朱某成交。

  他就是这起特大伪造假币案的主犯,朱某。据他交代,今年7月份,他和李某、林某等几位朋友合伙入股想趁着新版人民币发行之前,利用第五代的百元人民币假币胶版大捞一笔。

  犯罪嫌疑人朱某:要快,时间。

  记者:如果马上都开始用新版,如果要是不用的话也用不上了?

  朱某;是。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朱某以前是贩卖假币的中间环节,没有直接参与过印制假币,但因为近几年广东警方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假币市场货源严重紧缺,朱某曾多次出现找不到货源的情况,每100元的假币已从2009年的两三块钱上涨到现在的将近10块钱。

假币货源短缺,让一直作假币中间商的朱某,动了制造假币的念头。假币货源短缺,让一直作假币中间商的朱某,动了制造假币的念头。

  刘劲涛:由于货源紧张,他的利润高,成本是在几毛钱一张假币,但是他能卖出去是卖十块钱。

  有着同样的疯狂发财梦的不止是朱某一个人,惠州市“鑫怡”五金厂的厂长谢某本来只是朱某租用场地的房东,可是仅仅一念之差,让他由“房东”变成了“股东”。

  犯罪嫌疑人谢某:因为我开工厂因为这两年行情不好,我工厂不好做,我也欠了人家很多钱,所以说我就答应给他们一块地方,给他们去做就这样。

  记者:那在这个事情上你参股多少?

  谢某:他们就说给我分20%

  做了“股东”的谢某开始积极的帮朱某张罗着,不仅负责技术员的生活起居,还负责这件密室的“装修”。在这起特大伪造假币案中,犯罪嫌疑人分别以假币胶版、厂房、印刷设备、资金、技术等形式进行入股。

  更为可笑的是,朱某选择惠州作为印制假币的窝点除了“鑫怡”五金厂地势比较隐蔽之外,还是通过“问神”的方式占卜出来的风水宝地。

朱某选择的窝点,是通过问神占卜出来的“风水宝地”。朱某选择的窝点,是通过问神占卜出来的“风水宝地”。

  为了急着把假币出手,2.1亿假币还没来得及印制完毕,朱某就已经找好了销路。

  邱金慧:10块钱真币可以买100块钱假币,他们那里已经生产半成品的有2.1亿多,按照他们现在的市场行情来讲,他们可以卖到2100万人民币。

  这个印制假币的窝点,朱某和他的股东们连带设备前后一共投资了100多万,一旦这些假币流入市场,却可以卖到2000多万,近20倍的暴利让这些犯罪嫌疑人迷失了方向,等待他们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近20倍的暴利让犯罪嫌疑人迷失了方向,等待他们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近20倍的暴利让犯罪嫌疑人迷失了方向,等待他们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半小时观察:驱逐假币幽灵刻不容缓

  近几年,为了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群众的切身权益,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打击假币综合整治行动,对纸张源头、胶版源头、技术员等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尤其是广东警方,抓获了许多长期聚集在广东地区从事假币犯罪活动的技术员,陆续破获了一大批印制假币案。我们知道,自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以来,迄今已有10年了。在这10年期间,现金流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今,全新的人民币即将进入流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官网8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将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新版人民币将以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易识别的特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金融,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