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超千亩,陷“能否搬”“搬不搬”“何时搬”难题 主楼号称“太子椅”

  李慧敏

  11月1日,沈阳市发布政府迁址浑南的公告。虽然政府搬进的不是更为高档的行政中心而是规划大厦,但至此,长达数年悬而未决的“沈阳政府南迁”事宜终于告一段落。而建设规模更为宏大的盘锦市新行政中心,却仍在“能否搬”“搬不搬”“何时搬”当中踌躇。

  11月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场感受了盘锦新行政中心的恢弘和壮阔。这组由22栋大楼组成的庞大建筑群,位于辽东湾新区,占地超千亩。主建筑为党政大楼,其独特的造型被称为“太子椅”。党政大楼前有水后有山,营造的是面水靠山的格局,而这山、水皆系人工制造。

  尽管这群气派的建筑物就是行政中心的事实人尽皆知,但盘锦市在这个问题上似乎仍然刻意低调。路边的区域规划图称这一区域为“商务中心”。党政大楼标示为创业大厦、检察院办公大楼叫科研楼,公安局大楼变成了综合楼,已悬挂国徽的法院和口岸局均标示为写字楼。

  盘锦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回函称,该区域七个项目均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2012年4月陆续开始开工建设。但回函对于当初规划规模如此之大的行政中心基于哪些考虑、搬迁是否有时间表等问题未予回复。

  22栋大楼的庞大建筑群

  从盘锦市兴隆台区中心驱车约50公里,才抵达辽东湾新区。

  在这个已经成立10年、目前九成房地产项目停工的“新区”,只有直方街的北侧,有个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与其他地区的冷静清寂形成了很大反差。

  这个施工场,就是盘锦市新的行政中心所在地,项目全称为“盘锦市政广场公共服务中心开发项目”。

  11月2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组庞大的建筑群,由22栋单体大楼组成,呈扇形分布,拱卫处于核心位置的主建筑,现场施工人员称系党政办公大楼。据介绍,目前除党政大楼和文化中心4个项目还在施工中,其他建筑均已经接近完工。

  记者看到,一批工人正在把一捆捆的地毯运送进会议中心。围绕党政大楼,堆积着大量的材料,尚未完工的大楼上有工人在作业,楼下有一些施工负责人在指挥,阳光照射下,楼体上蓝色的玻璃很是耀眼。

  “未来这里主要是政府和八大局。”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主辅建筑主要为市委、政府、人大和政协等四大班子及市直机关办公场所。

  “主体大楼叫‘太子椅’。”施工人员指引记者观察初具规模的党政大楼造型。“你看这样子像不像一把特别大的椅子?”施工人员表示。

  确实,整体呈梯形的党政大楼的主楼像一把硕大椅子的靠背,而两个副楼则是一左一右两个扶手。多位现场人员均表示,说到“太子椅”指的就是党政大楼,但这个称呼的起源则无从考证。

  记者注意到,在主辅建筑两侧还集中了8个小的组团,每个组团由一栋主楼及环绕副楼构成,其中东南角大楼为市公安局,西南角为市检察院,东侧从北向南第二个组团为中级人民法院,目前主楼已经悬挂上国徽。东侧最北边的组团正门已经挂起了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的门牌,楼体上悬挂了国徽和中国海事局徽章。

  党政办公大楼背靠一座人工小山,正前方是占地近6万平方米的金帛广场,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广场南侧隔直方街是一条景观河,形成背山面水格局。

  从广场过桥,能够直接通往南侧的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文化中心由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剧院和创意馆4个项目构成。

  盘锦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函载明:“盘锦新行政中心大楼”区域共分七个项目,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商务中心项目、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综合写字楼项目、盘锦市市民服务中心及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文化中心及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盘锦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盘锦市人民检察院业务用房项目和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业务用房项目。

  回函称,以上七个项目,前两个是商业开发项目,后五个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所有项目于2012年3月前由辽滨经发局或盘锦市发改委立项或核准,辽滨规划局、辽滨国土局、辽滨建设局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2012年4月陆续开始开工建设。

  公开信息显示,辽东湾新区前身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始建于2005年,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2012年更名为辽东湾新区,依托新建的盘锦港,拟发展相关化工、物流等产业,形成港、产、城一体综合区域。

  而2010年披露出来的相关信息显示,作为盘锦市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协、市人大、各市直机关以及法院、检察院所在地,本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盘锦市的行政中心和体现当地文化风貌的核心地带,同时也会作为滨海景观带的核心地标。

  2015年8月31日,本应是行政中心的竣工时间,但很显然未能如期交工。而盘锦市政府已经于2014年春节过后搬离兴隆台区,迁至辽东湾新区宏冠大厦内办公。

  “商务”还是“行政”?

  尽管这组由22栋大楼组成的庞大建筑群就是新的行政中心,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对这个“事实”,盘锦市的处理方式目前看起来却格外谨慎。公开的信息当中,“行政中心”被改称为“商务中心”。

  直方街上立有一块名为“辽东湾商务中心”的规划牌上载明:“辽东湾新区商务中心,是依据新区规划建设的综合性商务中心,项目位于直方街与灞河路交汇处,是一处集创业大厦、服务中心、会议中心、科研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总占地面积为767.3亩,总建筑面积为69.2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域内石化及精细化工、海工工程装备制造、临港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约化发展提供创新平台。”

  在此牌的规划图上,党政大楼标示为创业大厦、检察院办公大楼叫科研楼,公安局大楼变成了综合楼,已悬挂国徽的法院和口岸局均标示为写字楼。

  盘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5年6月8日公布的第一批PPP合作项目公告当中,亦未有“行政中心”字样,仍冠之以“商务中心”。该公告披露了一组数字,商务中心、综合写字楼、市民服务中心以及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9.95万平方米(约1050亩),总投资约53.33亿元,彼时已完成投资约32.2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辽东湾新区共分为两大区域,西部地区为港口和产业区,东部地区为文化旅游居住区,其中行政中心区即为19个具体区划之一。

  而行政中心项目地处辽东湾新区核心地带,其南侧不远处就是渤海,西侧为公务员小区清正园,东侧为金融中心和辽东湾新区管委会,东北侧为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西南侧为大连理工大学。从规划到建设可以说是为党政机关办公量身定做。

  “从规划之初,这个位置确实为行政中心无疑,下的力气很大。”盘锦市政府一位公务员表示,为了谋求背山面水的格局,直方街南侧的河与党政办公大楼背靠的小山均为人工参与的结果。

  上述说法得到一位当地人的证实。“我们站的这里,原来都是平地,这条河整个是人工挖出来的。”该人士站在一座桥上说,这条河从六七年前就开始挖,引入的水有辽河水也有海水。

  记者发现,这条河流宽约100米,东西向贯穿行政中心项目区域内约3.8公里的长度,建有8座桥,平均每座桥间隔不足500米。

  超出标准搬迁陷两难

  从最早的辽滨沿海经济区算起,辽东湾新区已经走过10个年头,而政府迁址的消息为市民所熟知也已有5年。

  盘锦市政府希望通过实施政府搬迁来改善辽东湾新区常住人口少、相关生活配套严重缺失的现状。2012年9月盘锦市辽东湾新区行政中心项目开工。而2013年国务院“暂停建设楼堂馆所建设”的文件,阻断了政府迁址的计划。

  前述政府公务员表示,目前政府搬迁的事情很敏感,搬不搬,何时搬,怎么搬,都没有说法。

  多名市政府和企业人士向媒体透露,新建办公大楼严重超标,获准搬迁可能性较为渺茫。

  “作为省会城市,国家刚刚对沈阳政府南迁做了批复,但也没有准许沈阳市委市政府搬进标准过高的行政中心,仅仅允许搬到规划大厦。”盘锦市委一位处级干部表示,有沈阳的前车之鉴,规模更大的盘锦行政中心项目搬迁的批复前景可以想见。

  “所以现在盘锦市政府也发愁,不搬吧已经快建好了,搬吧又明显违规。”中建八局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

  记者致电辽宁省发改委,该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盘锦市政府如果想迁址,首先需要重新间隔装修,把标准降下来,但那样的话耗费的资源将更大,造成新的浪费。

  据了解,2014年初盘锦市政府迁至宏冠大厦后,原来政府的办公大楼已经被兴隆台政府占用,如无法搬到新的行政中心,市政府将只能租房办公。

  而盘锦市民对政府搬迁事宜亦大多持否定态度。

“行政中心的搬迁是个很大的工程,涉及的单位很多,盘锦市的行政办公楼最久的才建成20多年,有的还是最近几年建的,大规模的弃用、重建,无疑是一种浪费。”一位退休干部如是表示。

  一位教师则表示,盘锦市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太好,举全市之力,甚至透支未来多少年的财政收入来搞政府的形象工程,这种建设方式是不正常的,势必造成极端的不均衡和不稳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