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到29日在北京召开。国际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并予以充分报道。五中全会所要审议的“十三五”规划以及有关人事调整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纷纷将关注焦点投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华尔街日报》认为,会议可能会决定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是否会引入更多的改革措施。

  《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的话说,中国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障碍,未来五年(2016年至2020年)对于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同时认为,“十三五”规划给中国官方的改革提供了实用的框架。文章还认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中国将其自身经济发展与亚欧多国联系起来。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也说,此次全会将“讨论稳定经济增长的短期措施”。文章说,中国正在努力将经济发展转变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模式。

  国际主流媒体都关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率,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以保持在6.5%,以便调整经济模式,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增长率。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鉴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外界关注官方会不会下调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说,即使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增速放缓到6.5%,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仍然“问题不大”。

  美国《洛杉矶时报》向读者介绍了“十三五”规划可能涉及的一系列目标,并指出深化国企改革、提升服务业水平、优化金融业等议题也有可能成为相应的讨论重点。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讨论的人事议题也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焦点,预测有关人事调整可能会为中共的下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布局。

  英国广播公司称,虽有中国媒体认为人事议题并非会议本身的重点,但是反腐中已有多名中共高层官员落马,因此有关的人事议题仍会受关注。报道说,“落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的处分按党章要经全会追认,空缺的中央委员位置也可能被递补”。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认为,中国将继续深化反腐败进程,报道还瞩目于近期中央巡视组对金融机构的巡视工作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