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十二五”发展步伐加快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过去五年,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不仅初步建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市场竞争力,也推进了公众公司健康发展,促进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监管环境建设有所加强。

  央行[微博]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为18.7%,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显著增强。截至今年6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的26.5万亿元增加了136.4%。

  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交易印花税共计3676亿元,较“十一五”时期下降了13.5%。

  截至今年8月,“十二五”时期沪深两市共有747家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累计融资额5849.53亿元;共有1371家企业完成再融资,筹集资金2.47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4.6万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也更加贴近市场,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释放了市场活力,让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水平不断提升,并购重组效力不断提高,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截至今年9月,“十二五”时期我国全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累计2.86万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32.7%,较“十一五”时期分红额增加1.22万亿元,占净利润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

  市场向“前”进,政府向“后”退。“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微博]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松事前管制,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断充实稽查执法力量,切实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础,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强化风险防范,监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至2014年底,证监会累计取消151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加强稽查执法方面,证监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了一系列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截至2015年6月,“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审结案件483件,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06项,共对107名个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罚没款金额总计21.83亿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