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费标准和计发办法是焦点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尚在制定中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作为优化整个养老制度的“牛鼻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终于准备发力。

  10月15日,一接近人社部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但何时出台尚不得而知。不过,早在今年3月份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谈及养老保险时明确表示,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平稳,但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今年出台。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虽已明确表示有28个省份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但大部分地区仅止于制度或者通过很小比例的调剂金形式部分统筹,只有北京、上海、重庆、陕西等极少数地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养老金省级统收统支,其他地区基本都是停留在县(市)级统筹阶段。

  “跨省”调剂有望落地

  近两年,社保基金的各项收入增幅均开始低于支出的增幅,部分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在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养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压力。

  有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只有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四川、辽宁、上海、山西9个省市,总计结余20291亿元,占全部累计结余的66.3%。与之相悖的是,同期的黑龙江、天津、陕西、吉林4个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等地的养老金均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可以说是呈现了各自为政、高低不平、多寡不均的状态,同时,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地域之间、各行业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10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保险经济学院社保系主任孙守纪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养老金方面的改革也有轻重缓急之分,相关制度从无到有,比如,农民和城乡居民由之前没有养老保险到如今基本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下一步,制度将会更加完善,养老保险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孙守纪表示,全国统筹也需要分步进行,目前来看,对于基本养老金已达到省级统筹的地区,采用的大都是省内调剂金的方式,也就是说,每个市上缴一部分养老基金建立调剂金,该部分基金在各统筹地区的统筹基金不足支付、出现缺口时调剂使用,从而尽量达到省内养老基金平衡,但省级调剂只是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措施,大方向依然是真正的全国统筹,届时,中央就可以对这些省际之间的养老金余缺进行调剂,用来解决各地区间养老金结存严重不平衡的问题。

  从全国范围看,当期养老保险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但一直被热议的养老金缺口实际上就是地区分割统筹造成的结构性缺口,而一旦实现了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养老金缺口以及个人账户空账等问题均将得到有效缓解。

  不过,对于各统筹地区应该上缴多少比例的养老金并无定论,该比例均是由每个省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制定的标准,而一旦实施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省际之间的上缴比例均应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中得以体现。

  养老金缴费率或被拉低

  既然各地间的基本养老金盈余情况各不相同,那么,全国统筹必然会触动不同地区的利益,势必会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较大的阻力。

  “基本养老金一旦实施全国统筹就意味着盈余地区补贴亏损地区,肯定会有很多省不愿意,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基本养老金统筹层次和财政有关,全国统筹就是基本养老金全国统一收,全国统一发,地方只负责执行,也就是把相关财政支出转移至了中央层面,地方就没有财政支付的压力。”10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年度还剩不到三个月时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能在年内出台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就已不易,其中,对于养老金计发办法等内容均应有所涉及。

  按照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办法,月计发标准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也就是说,计发基数是以统筹地区的平均工资为标准,按此推理,基本养老金一旦实现全国统筹,计发基数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也就是以全国平均工资为基数,如此一来,全国养老金水平就被拉平了,北京、上海等基本养老金结余相对充裕的地区养老金水平势必会被拉低,因此,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后,计发办法如何调整?如果依然以省级或市级的平均工资为标准的话,又该如何相对平衡各地之间的养老金水平,都将是方案需要考虑的问题。

  “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固然会遇到很多阻碍,但无疑会为后续改革扫清障碍。首先,融资责任由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转移,资金由中央政府负责;其次,在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有利于劳动力流动,尤其是针对参加新农保、城乡居民等不同制度群体之间的劳动力流动;最后,全国统筹就是全国一盘棋,这为降低养老保险缴费率创造了条件。”孙守纪表示,就目前而言,部分地方养老金盈余较多的地区,恰恰是在靠降低缴费率吸引企业的投资,这不光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有利于提高当地企业的竞争力。

  以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为例,虽然制度明确规定该缴费费率为20%,但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企业的实际缴费费率仅为14%-15%,而中西部地区大多数省份企业缴费费率为20%,这使得西部地区的企业和东部发达地区的企业处于不平等的竞争环境,实现全国统筹后,养老金缴费率都降了下来,靠降低缴费率吸引投资的这个情况也就不复存在。同时,由于目前各地养老金各自封闭运行,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地区,每年需要财政大量转移支付确保发放,而有大量基金结存的地区,也不能实现全国范围的调剂和统一管理。

  根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测算,主要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排名中,中国缴费率达28%,虽然不是全球第一,但处于最高的一组,所以在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之后,养老金缴费费率或也将随之得以调整。

  养老金缴费标准和计发办法等方面的内容,均将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