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家庭财富研究团队解读“中国财富世界第二”:

  股灾对中国家庭并无严重影响

  作者:龙玉琴

  近日,瑞士信贷银行(C redit S uisse)发表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且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居全球之首。

  报告还指出,自本世纪初以来的15年间,中国家庭的财富总量已增至之前的5倍,人均财富占有量也从2000年的5672美元增长到如今的22513美元。这一系列数据被国内媒体披露后,很快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如何准确界定家庭财富?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真的如此庞大吗?中国财富跃居世界第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10月14日,南都记者专访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微博]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从专业角度对此次瑞信报告进行解读。

  什么是家庭财富?

  甘犁教授的研究团队向南都记者介绍,家庭财富一般指家庭所拥有或者掌握的资产。从家庭层面来讲,又可以区分为“家庭总资产”和“家庭净资产”两个概念。

  家庭总资产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同时也包括房产、土地和汽车等实物资产,以及家庭所经营的农业或工商业生产经营项目;家庭净资产则是指家庭总资产扣除家庭各种负债后的剩余。在讨论家庭财富时,一般都会使用“家庭净资产”这一概念,此次瑞信银行发布的财富报告亦是如此。

  作为社会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财富的分布状况可以直接反映我国当前社会财富的公平状况。同时,通过研究家庭财富的配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社会消费、投资和储蓄的潜力。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最高的90分位数家庭净资产是最低的10分位数家庭净资产的89倍,财富分布呈现高度不均。然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降为了78倍,这说明我国的贫富差距得到了一定缓解。

  通过调查,甘教授的研究团队还发现,在中国排名前5%的高资产家庭财富均值超过700万元,这些家庭的幸福感更高,而且在金融市场参与率也都远远高于其他家庭。

  到底有多少中产阶级?

  瑞士信贷的报告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占全国成年人口的11%,按绝对值计算是世界第一,达1 .0 9亿名,已经超越美国9200万名的中产阶级成年人。这一数据也引发了热议。在不少人看来,“1.09亿中产阶级”这一数字似乎在当下的中国并不现实。

  甘犁教授的研究团队向南都记者介绍,瑞信公布的报告是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以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按2015年年中的价格计算)来界定中产阶级成年人,并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购买力平价值系列”(PurchasingPow erPar-ity,简称PPP),以本地购买力进行计算,得出其他国家的等值中产财富范围。按此标准换算到中国,个人财富在17.63万元-176.3万元之间、家庭财富(以中国户均3.5人的人口结构计算)约在6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即可算作中产阶级。

  同时甘犁教授的研究团队还认为,报告中提到的“1.09亿”其实并不多,瑞信甚至可能低估了中国中产阶级的规模。据甘教授的团队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占比为31 .0%。较2013年的数据(24 .2%)上涨近7%。

  如何跃居世界第二?

  甘教授表示,瑞信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其实是源于20 0 0年的一项调查,至于2015年中国成年人的平均财富,则可能是通过回归分析估算得出。对于“中国财富跃居世界第二”,甘教授认为,当前我国家庭财富快速增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家庭金融市场参与率更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参与到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金融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中来。以股票为例,2013年只有6 .5%的中国家庭参与股市,而到2015年这一数据已上升到7.8%。同时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中国家庭的青睐,今年调查数据显示有6 .8%的中国家庭拥有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超越了拥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家庭数量(6 .4%)。中国老百姓不再像以往那样通过单一渠道投资,只能把钱存在银行。如今,现代家庭的资产投资正越发多元化。

  第二,2015年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12.4%,比2013年增加了2.9%。中国家庭正逐步增加在金融资产(特别是风险金融资产如股票、金融理财产品等)方面的投入,通过有效的投资组合,追求更加合理的理财方法,实现资产的最大化。

  第三,家庭金融资产收益率较高,平均为21%,股票和基金的收益率更是分别达到了77 .71%和60 .0 4%。2014年底到2015年中,中国股市迎来了新一轮的牛市行情,这使得许多中国家庭纷纷把资产投入到股票、基金等风险资产中,并成功获得了高收益,从而增加了家庭财富。

  综合以上几点原因,甘教授认为,相较于2013年,中国家庭总资产规模增加较多,主要表现为金融资产的增长,其中又以风险金融资产增长最多。

  如何面对潜在金融风险?

  瑞信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家庭财富多体现为金融资产的形式。甘教授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家庭储蓄率较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与财富创造间的强关联性,这些财富在面对潜在金融风险时有一定的脆弱性。

  但甘教授和其研究团队同时指出,刚刚过去的股灾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经济状况和财富水平并无特别严重的影响。研究团队于今年8月进行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庭的股市参与率仅为7.8%,虽然这一比例相较2013年有了一定增长,但实际上当前中国家庭的股市参与率仍然不高,而这些家庭的股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还不到1.5%。因此,从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下跌对大部分家庭的财富状况影响不大。

  同时,甘教授也提醒大家不能忽略这次股灾对于少部分家庭造成的严重损失,尤其是使用杠杆工具进行股票投资的家庭。他还建议,在进行家庭资产配置时要充分考虑到资产的风险水平和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地使用杠杆投资工具,也可以将资产进行多元化的配置,分散投资的风险,以降低股灾发生时对家庭财富的影响。

  未来家庭财富如何变化?

  在2014年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曾发布报告,其中提到,2013年资产排名前10%的中国家庭占有60 .6%的社会总财富,同2011年相比下降了3.3%,基尼系数则由0 .761下降到0 .717。这一数据总体表明近两年来中国家庭资产差距有所下降,但低收入人群对房产的过度依赖或许会成为未来的潜在危险。

  对此,甘教授解释称,从我国家庭目前的资产配置结构来看,中等财富家庭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只有11 .2%,在非金融资产上的配置为88 .7%,其中房产就占到总资产的66%,远远超过其他家庭。“如果房市不景气,房价冲击实际上对中产阶级的影响最大。”而在美国,家庭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平均达到40%,从长远来讲,财富增值能力更强。

  “无论如何,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家庭财富出现大幅增长,这必然要求市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尤其是专业的家庭理财。因此,私人财富市场在未来一定会释放巨大的市场价值。”

  无论如何,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家庭财富出现大幅增长,这必然要求市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尤其是专业的家庭理财。因此,私人财富市场在未来一定会释放巨大的市场价值。

  ——— 甘犁教授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