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8日 00:34 新浪财经 微博



彭丽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优先会议上彭丽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优先会议上(图片来自网络)

  世界关注彭丽媛在联合国的英语发言

  文/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 苏小元

  “在神圣的嗓音、优雅的举止和美丽的时尚感之外,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还向全世界展示了她的另一个天赋 --- 流利的英语”,香港《南华早报》今天开篇这样报道。

  作为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妇女和儿童教育进展的特使,彭丽媛9月26日星期六在联合国总部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优先会议上以流利的英语发言。当时她坐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太太柳涥泽的中间。稍早她在联合国总部还参加了“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更新的全球战略”活动的开启仪式,并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面。

  在讲话中,彭丽媛分享了她父亲在中国的一个乡村开办夜校,教村民们读报纸和学会写他们自己的名字,“作为他的女儿,我知道教育对每个人,尤其是得不到教育的人是多么的重要”,她表示,她本人得益于中国的教育,成为一位女高音歌唱家和音乐教授。

  “让女童上学非常重要,因为她们以后将成为她们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但是现在妇女仍占世界贫困人口的一半以及文盲人口的60%,教育对于解决这些不平等现象是至关重要的“,彭丽媛表示。

  此前偶尔也有报道称赞彭丽媛的英语口语流利,比如今年3月奥巴马夫人米歇尔访华的时候,以及今年9月3日中国大阅兵等场合,都有媒体引述身边人士的话说彭丽媛的英语很棒。但是在联合国总部讲话,在全球的观众面前以英文进行表达,却还是第一次。

  彭丽媛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她1980年入伍,在中国音乐学院求学,是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的硕士。

  从1983年开始,彭丽媛就参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首期春节晚会,以后几乎每年都参加,是中国老百姓春节晚会最期盼的歌曲表演,直到她的丈夫习近平2007年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后,才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此后,彭丽媛担任了一些慈善相关的非政府工作,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等,这些工作有助于柔化习近平的形象。分析人士认为,彭丽媛有能力帮助改善中国的形象,并为中国的外交做贡献。

  彭丽媛是新中国以来最受人关注的第一夫人,此前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即使陪同邓出访也是多在幕后,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因为健康原因很少抛头露面,而胡锦涛的夫人刘永清也是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也从未公开演讲。彭丽媛成为第一夫人后,很多中国人期待她打破旧的模式。

  与她的前任们相比,她明显引起了更多的注意。彭丽媛的亲和力能够拉近习近平和民众的距离。“如果人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有这样美丽的太太,这会改观(西方国家人民)固有的对共产党的看法”,《纽约时报》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说。

  在中国,很少有妇女担任政府要职,25名政治局委员中只有两位是女性。在很多行业中,也存在性别歧视以及“职场玻璃天花板”的现象。在中国主持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的20年之后,中国在通过家庭暴力法和帮助职业女性获得经济收益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保障妇女的权益方面,仍然有待改进。人权人士希望彭丽媛的能见度,能够进一步帮助提高妇女的整体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彭丽媛在联合国的发言,有助于推动非政府组织的国际化,这样能更好地理解不同国家的法律、政策、文化、社区和宗教等,而非政府组织的国际化也有助于国家外交。一些女权人士则希望人们更多地关注没有特权的妇女所遭受的痛苦。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