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话中美企业家: 中国经济向好成政商两界共识

  下木 赵陈婷 刘佳

  伴随着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事访问进入第二天,两场有中美众多企业领袖参加的会议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互联网、中美经贸主题贯穿的这两场会议,加之这些企业家所代表的商业力量,在太平洋两岸引发巨大共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习近平23日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外,还有一场小范围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后者因为有中美双方各精挑细选的重量级企业家,更是引发关注。

  六家中美企业巨头发言

  这场座谈会和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同一天进行,前者参加人数超过了200人,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但并非所有人都进入了更为重要的小范围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知情人士透露,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由中美两方共30多家代表参加,并有少部分列席代表。中方以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万向负责人鲁冠球和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等为代表,美方以波音公司[微博]CEO米伦伯格、微软[微博]CEO纳德拉、IBM[微博]董事长罗睿兰等为代表。组织者是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带领的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贸促会。

  这场座谈会在西雅图当地早晨8点钟就已经开始,双方企业家在中国贸促会和保尔森基金会的组织下展开了交流和讨论。随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在这场小范围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的马云、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联想集团[微博]董事长杨元庆[微博]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美方则是由美国的IBM(国际商业机器)、迪士尼公司、陶氏化学的负责人作为代表发言。

  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成为座谈会上双方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

  马云在发言中用阿里巴巴数据力证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他说,美国认为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人就不消费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阿里巴巴平台的消费者数据显示,今年以后,中国的消费信心依然强劲,上升趋势明显,在投资和出口放缓的大背景下,内需消费不减反增。

  他进一步举例说,短短12年时间,阿里巴巴网络的消费规模可以比肩沃尔玛全球的规模,这不是我们做得多么的了不起,而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则在发言中要求美方进一步开放金融管制。他说,中国在美已经有了1600多家企业,创造了8万多个就业机会,投资遍布了44个州。但往往中国的商业银行在美国设行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只覆盖了4个州。希望美方能给予更多的便利。

  据新华社报道,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了讲话,并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习近平同时表示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拓展业务。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投资也将持续增长。

  他们管理着2.5万亿美元

  就在这场座谈会之后,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同一天召开,习近平和这次论坛的中美双方代表合影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对这些中美互联网代表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本次中美互联网论坛,共有来自中美两国的28位高管参加了此次论坛,这其中既包括参加过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马云、马化腾、微软CEO纳德拉、苹果CEO蒂姆·库克、亚马逊[微博]CEO杰夫·贝索斯等世界级科技大佬,也有未能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而专程来参加互联网论坛的京东董事长刘强东、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等。如果按照各个公司市值计算,参加论坛的这28个人总计管理着2.5万亿美元,接近整个英国的GDP总量。

  在准备合影前,第一排第一个站着的就是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戴着红色领带的扎克伯格带头用中文向习近平问好。据《西雅图时报》现场记者说,当时现场许多人看到扎克伯格时都惊讶地停住了脚步,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扎克伯格佩戴领带。

  这场合影成为不少科技大佬炫耀的资本。中美两国的微博和微信以及网站上见到了不少“炫耀帖”和照片。科技大佬们现场等待合影的花絮传到网上后,许多网友都称人生首次看到硅谷大佬们集体戴领带。

  互利共赢在今天已经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合同,就在本次论坛期间,数家中美互联网企业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

  在中美交流期间,包括百度[微博]、小米、世纪互联、紫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中国科技企业与微软达成了合作。

  为了更接中国市场的“地气”,百度取代微软自己的搜索业务bing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10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此外,滴滴快的还宣布与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达成战略协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