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记者姜婷婷)受外围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波动不断,以及旅游业持续疲弱的影响,香港经济今年前期表现逊于预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香港经济第四季度仍将主要依靠内需带动,增速或低于上半年。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表现低迷。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出口指数由上季度的46.8急跌至37.1,创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贸发局更将香港全年出口增长预期由原来的3%下调至零。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正面对诸多潜在风险。希腊债务危机持续拖累欧盟经济复苏,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加息在即令资金流和汇率变得更为波动,下半年的贸易环境充满挑战。 

  瑞银香港经济师刘醒威22日说,港元升值使出口失去成本优势,这是去年年底至今香港经济出现的最根本变化。 

  香港投资支出有所回升,但仍不稳定。继第一季度整体投资开支录得7.5%的升幅后,第二季度投资同比上升6.5%。其中,私营机构机器及设备购置实现缓慢增长,同比上升1.1%。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林俊泓表示,投资降温并非香港独有的现象,其他成熟经济体也出现类似情况。他认为,商家对固定投资的需求低迷,可能与出口活动迟迟未有起色及经济前景再趋不明朗有关。 

  颇受倚重的旅游及零售业也因为内地访港旅客减少而黯然失色。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每年出入境人次总数超过两亿。由于内地经济增长放缓、港元走强以及早前“反水货客”行动等因素,内地来港游客人数持续下降。官方数据显示,8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数再跌6.6%,跌幅较7月的8.4%放缓,其中访港的内地旅客下跌7%。 

  奢侈品行业早已感受到销售不景气的寒风。美国高档手袋品牌Coach上月关闭其在中环的旗舰店;意大利时装品牌Baldinini位于中环的店铺只开张五个月就宣布结业;许多珠宝钟表商亦纷纷表示要削减成本,如合并铺位、争取更低铺租等,以应对市场挑战。 

  旅游业短期难以复苏,酒店业也受拖累。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22日表示,“十一”黄金周订房情况不甚理想,整体房价较去年下跌一至两成。 

  旅游及零售业不振,引发社会对就业市场的担忧。瑞银日前公布的报告表示,尽管近些年香港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失业率在过去4年仍维持在3.3%左右的低水平,其中一个原因是占劳动人口高达18%的旅游相关行业保持增长。但近期旅游业表现不佳,相关行业已出现裁员。报告认为这一趋势恐将持续,预计明年失业率将升至4.5%。 

  美元加息在即也增加市场对资金流出的担忧。资深银行家温天纳[微博]告诉记者,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美元加息将改变香港长达六年的低息环境,难免会对股市、楼市等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他亦表示,美元加息将温和进行,所以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且可控。 

  在此背景下,不少分析人士对香港经济前景持审慎态度。温天纳表示,目前市场负面情绪较浓,担心未来半年至一年经济都将表现平平。渣打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预测,下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将较上半年减慢,全年经济增长为2.4%。刘醒威则更为悲观,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降至1.5%,较上半年2.6%的增长率显著放缓。 

  然而,也有专家表示香港内需仍然强劲,可以抵消旅游业的不景气,对于经济前景不必过分担忧。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日前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这一趋势仍将持续。经济学家关焯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内地游客减少影响旅游业增长,但中低档日常消费并没有出现下滑。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此前在网文中表示,受到众多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上半年。但他认为毋须过份忧虑或悲观,因为香港的经济基调仍然保持良好,且香港有足够实力和经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