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昨火速再推一批投资项目单月批复密度罕见创年内纪录

  9月份批复项目家数已达19个,合计投资近3200亿元

  ■本报记者 沈 明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批复了6个项目的开工建设方案,这是9月份以来的第五批。至此,9月份,批复项目家数已达19个,合计投资近3200亿元。

  为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此次批复的6个项目均为高速公路项目,合计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61.73亿元。项目具体为:安徽省1个:建设广德至宁国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7.2亿元;内蒙古自治区3个:一是大板至经棚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8.46亿元,二是建设扎兰屯至阿荣旗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6.1亿元,三是实施奈曼旗至白家湾子(蒙辽界)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0.96亿元;新疆自治区2个:一是建设吐鲁番至小草湖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4.62亿元,二是建设喀什至疏勒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4.3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数量发现,9月份单月批复项目数已创阶段新高,上半年6个月批复项目39个,也就是说9月份刚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批复项目数量已占上半年批复项目总数的近五成。不过,9月份单个项目平均规模168.42亿元,略逊于上半年的220.81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当月批复的公路项目居多,达到了13个。

  业内专家认为,为了保持经济在合理区运行,政策工具箱正在逐渐打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就是其中一项。现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需短期难有明显提升,消费是个慢变量,能够迅速起作用的相对来说只有投资了。当然,国家发展改革委除了批复重大项目提速之外,还有其他办法来帮助恢复投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