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5日 14:03 华尔街见闻 

  市场动荡 中国游客海外消费热情依旧

  文 / 吴晓喻

  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股市的动荡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居民的开支,然而,在泰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旅行目的地的商家表示,生意仍然红火。

  泰国旅游局长Yuthasak Supasorn称,中国经济放缓在短期内影响不会很大,尽管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可能是更有说服力的指标。泰国方面预计,2015年中国访泰旅行人数将超过750万人,较去年增长60%。这将为泰国旅游业带来3500亿泰铢(97亿美元)的收入,较去年增长75%。

  日本国家旅游局表示,7月,中国内地访日人数达到57.69万人,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一位来自贵州的访日游客表示,他们在日本购买眼药水等保健产品,因为对该国的药品信任度更高。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五表示,7月,中国赴澳旅行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至84200人,这意味着,中国赴澳旅行的人数超过任何除新西兰以外的其他国家。截至6月底,中国游客过去一年在澳洲的消费较上年增长了32%,至70亿澳元(49亿美元)。据澳新银行研究显示,中国游客的消费对澳洲去年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

  不过,也有一个地方是例外,那就是曾长期深受内地游客欢迎的香港。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本周表示,香港7月的零售销售下降2.8%,已连续第五个月下跌。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7月,内地访港游客数量减少了近10%,而去年同期较上一年是增加了11.2%。

  中国游客越来越倾向于境外旅行和消费,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手头宽裕了”。《华尔街日报》援引Euromonitor数据称,过去五年之间,中国每年可支配收入超过5.5万美元的家庭增加了两倍。这令数百万计的中产阶级消费者,选择出境旅行。世界旅游组织称,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的跨境旅客的来源,他们估计,2014年中国出境旅行的总人数增加了1100万人。

  对于中国游客出境旅行的未来发展,国际空运顾问公司(CAPA-Centre for Aviation)上周在一份报告中称,得益于人民币相对于热门旅行目的地的货币的强势地位,低油价以及航空运力增加,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近期出游瑞士等欧洲国家的来自北京的张小姐表示,股市动荡反而促进了她个人的消费。与其将资金投入到难以把控的股市,不如用于出境旅行,并在海外购买自己喜爱的,安全且价廉的商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