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3日 12:44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在业界,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相当罕见,所以被称为“独角兽”企业。近日,艾瑞咨询[微博]出品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TOP200出炉,该榜单显示,进入“独角兽俱乐部”的中国企业有47家。

  《金证券》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独角兽”企业估值惊人,缘于互联网科技浪潮供给的丰茂草场,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后,不少企业又难以避免地成为BAT军团(百度[微博]、阿里、腾讯)事业版图的战略棋子。

  最大黑马:互联网金融

  艾瑞咨询的这份榜单,统计范围为2012年7月-2015年7月三年间获得投资、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初创企业。根据公开报道数据,结合艾瑞估值模型核算得出,已经被并购或倒闭的企业不包含在内。

  如果按照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标准,目前国内总计有47家企业跻身“独角兽俱乐部”。其中百亿军团有4家,分别为估值达到46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估值为450亿美元的小米科技[微博]、估值为150亿美元的滴滴快的以及估值达到100亿美元的陆金所。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从行业来看,“独角兽俱乐部”中来自互联网金融的多达10家,母婴电商有4家,智能手机有3家,来自团购外卖、在线视频、二手车、家装O2O、网络购物五大行业的企业各有2家。此外,无人机、网络文学、云服务、化妆品电商、餐饮O2O、酒类电商、跨境电商等行业也成为高估值企业的孵化地。

  不难看出,互联网科技浪潮是成就“独角兽”企业的推动力,而且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面向消费者市场领域,而非企业用户领域。互联网金融和电商行业成为掘金的沃土,这些公司纷纷从中寻找更丰富的模式以及最细分的领域。

  学会站队是必修课

  《金证券》记者同时发现,“独角兽”企业崛起的速度相当惊人。估值达到15亿美金的阅文集团于2015年成立,蚂蚁金服、乐视移动、罗计物流、爱屋吉屋、玖富、趣分期、贝贝网这7家公司成立时间均在2014年。反之,在47家“独角兽”企业中,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仅为8家。其中,魅族、大众点评网[微博]成立于2003年,同程旅游、盘石成立于2004年,拉卡拉、猪八戒网、齐家网、信而富成立于2005年。

  这些黑马除了站对风口,背后的“金主”不可小觑。比如,蚂蚁金服虽然成立时间不到一年,但其孵化于阿里巴巴[微博]体内,旗下的业务包括支付宝[微博]、支付宝钱包、余额宝[微博]、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阅文集团今年1月才成立,统一管理和运营的是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微博]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网文品牌,从而一统网文江湖。

  实际上,除了前述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目前进入榜单的不少“独角兽”企业与BAT军团沾亲带故。2015年情人节,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闪婚,而腾讯和阿里一直是这两家公司的资深股东。

  此外,今年2月魅族获6.5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出资5.9亿美元。

  去年2月,腾讯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同年4月,口袋购物完成了C轮共3.5亿美金融资,其中腾讯投资了此外1.45亿美金。今年7月,同程旅游宣布获得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参投;就在去年年初,同程网获得5亿元投资,腾讯的身影也曾出现其中。

  今年3月,“优信拍”确认已完成百度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的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而早在2010年年底,齐家网就宣布,已获得百度投资,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榜单中排在第12位的爱奇艺[微博],更是脱胎于母公司百度。

  《金证券》记者统计,在前20家“独角兽”企业中,有9家属于“BAT系”。而在互联网持续进行“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后,仅剩的几家独立企业也早已成BAT们虎视眈眈的对象,不时与它们传出各类绯闻。这也难怪业内人士调侃,学会站队是中国初创企业的必修课。

  >>>高估值是把双刃剑(笔尖)

  “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近几年,中国成立的初创公司不计其数,能够成为“独角兽”企业寥寥无几。偏偏生意场上向来是马拉松,而非短跑,曾经站在金字塔顶端最终黯然坠落的企业不在少数。

  高企的估值,在很多时候或许只是纸上富贵。一方面,企业估值是公司与投资方的交易结果,如果投资方过分乐观,对应的是企业估值的暴涨。

  另一方面,高估值变现相当困难。从国外的类似榜单来看,大多数上榜企业至少要花7年时间才有机会上市或者被收购。

  实际上,目前A股持续下跌,外围市场也是一脸颓势,这也将影响风险投资人对资产和项目的估值,某些吹大的估值极有破灭的风险。所以,10亿美元估值是一把双刃剑。 江芬芬

  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               

  排名    企业名称    成立时间    所属行业    企业估值(亿美元)

  1    蚂蚁金服    2014年    互联网金融    460

  2    小米科技    2010年    智能手机    450

  3    滴滴快的    2012年    用车出行    150

  4    陆金所    2011年    互联网金融    100

  5    众安保险    2013年    互联网金融    83.3

  6    大疆创新    2006年    无人机    80

  7    美团网[微博]    2010年    团购外卖    70

  8    魅族    2003年    智能手机    60

  9    大众点评网    2003年    团购点评    40.5

  10    乐视移动    2014年    智能手机    40

  11    易商    2011年    企业云服务    32.5

  12    爱奇艺    2010年    在线视频    25

  13    同程旅游    2004年    出行旅游    21.7

  14    Face++    2012年    人脸识别云服务    20

  15    口袋购物    2011年    移动购物    17.5

  16    优信拍    2011年    二手车    17

  17    拉卡拉    2005年    互联网金融    16.7

  18    猪八戒网    2005年    众包设计    16

  19    齐家网    2005年    家装O2O    16

  20    人人贷    2010年    互联网金融    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