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专门部署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

  再减!外贸降费还有空间

  本报记者 福蒙蒙 北京报道

  中国再出提振外贸“重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这是李克强2015年以来首次将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作为一项单独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国务院发布的7项“稳外贸”组合拳中,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也居于首位。而早在去年5月份,国务院就曾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的收费环节并要求对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此前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政策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清理和规范也都做出了相应的说明,此次是进一步强调,说明在进出口收费环节还大有文章可做。

  收费原则上只降不升

  7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要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涉企收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依法合规设立的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加大对取消收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形成外贸企业松绑减负长效机制,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而本次部署的措施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此次常务会议要求,降低中央管理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规范码头港口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等。

  白明对记者表示,继7月份的“国七条”出台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国稳外贸形势刻不容缓,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措施在具体落实中尚未到位。

  “有些原来只在小范围减负,在当前外贸严峻形势下,减负范围需进一步扩大。此外,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强调服务型政府,有些服务应改为免费服务,即便收费也应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白明表示。

  “目前这些措施的落地刻不容缓,因为如果形成外贸趋势性的下跌,将要费大力气挽回。如果还不见效,不排除继续加码稳外贸的可能性。”白明说。

  “实际上,这一环节的收费问题与部门利益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所以国务院反复强调,并多次出台文件要为企业减负,减少最后环节的费用。但是到目前为止,过程仍然是非常艰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因为它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其中包括海关、商检、税务、港口管理及口岸等各部门,每个部门根据它自己的服务内容,可能都有相应的收费依据。这样的一个运行体制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运行也存在惯性。

  记者了解到,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项目众多,包括检验费、报关费、操作费、装卸货费、信息录入费、文件费、码头费、搬运费等。每一项收费的叠加,都会增加进出口商品的成本。

  “现在出口商品的利润越来越薄,很多产品的成本已经接近临界点,如果在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将会减小企业的压力。”义乌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通关、查验费用还比较贵,对于一些大企业可能不算包袱,但是对于小企业来说,这些成本确实是一种负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也介绍说,现在外贸企业反映较多的三方面问题中,第一个就是进出口环节收费应进一步减免。

  稳外贸组合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到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了,而稳外贸措施更是接连出台。近日,各部委相关政策细则开始落地,各地方也开始紧急部署稳外贸政策。

  8月初,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调整港口船舶使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完善港口船舶使费收费政策,降低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微博]17日也发出通知,从4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沈丹阳8月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分解细化《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的工作任务,制定推进落实计划。

  此外,各省市也在抓紧部署稳外贸政策。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措施》,推出惠及外贸企业的18条措施。

  天津市商务委也于近期展开外贸调研,召开外贸座谈会,研究制定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重点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鼓励扩大进口、发展新型贸易业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等方面。

  高层对稳外贸愈加重视,源于中国外贸形势目前异常严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同比下降7.2%,7月当月同比下降8.3%,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而从7月官方PMI新订单指数和海关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仍难乐观,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沈丹阳指出,预计全年出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部分月份异常增长的因素,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

  在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看来,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是及时的,也是必须的。既可以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使外贸形势不至于太差,同时也给企业转型升级腾挪出时间。预计在政策效果显现之后,外贸形势有望逐渐趋稳回升。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外贸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无法逆转,未来增长还是需要靠高新产品、大型设备等出口以及服务贸易来支撑。

  “我们外贸仍然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比较配套的产业链条,我们企业的竞争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各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央各部门非常重视,相信这些政策对于支持全年的外贸增长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