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黑石基金将收购理财初创公司FutureAdvisor,凸显了机器人理财顾问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将迅速重塑金融理财市场的格局。

  FutureAdvisor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由两位前微软[微博]工程师创立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为负担不起、或不愿直接面对面接触传统经纪人的投资者,提供资产分配建议。近年来,通过计算机运算,结合客户的投资目标,收入和纳税情况,为客户打造专业、理性的投资组合,将人为干涉因素降至最低的“机器人理财顾问”,在美国资产管理领域已经越来越受欢迎。该产业中,除FutureAdvisor之外,还包括Betterment,Wealthfront,Personal Capital等,都是深受欢迎的平台。

  

  根据收购协议,FutureAdvisor估值约为1.5至2亿美元,该公司将成为黑石解决方案(BlackRock Solutions)的一部分,其产品将出售予经纪人和财务顾问,再由他们向其客户提供。黑石基金在全球管理着4.7万亿美元的资产,并向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以及包括风险管理系统在内的软件等。

  《金融时报》援引黑石基金的美国财富顾问部负责人Frank Porcelli表示,“我有两个20多岁的男孩,不知道他们在信息时代还会不会坐下来,和财务顾问面对面。他们可能更喜欢数字化的建议。”

  “无论咨询市场向什么方向发展,黑石基金都希望参与其中。我们知道的是,从现在起5至10年内,会有更多的人使用数字咨询平台。”

  市场研究公司Aite高级分析师Sophie Schmitt称,目前这种“机器人理财顾问”管理的理财产品,在今年估计能达到500至600亿美元,只占到美国理财市场19万亿美元理财产品市场的一小部分。

  而在国内,目前仅有“聚爱财Plus”一家从事“机器人理财顾问”业务,该产品已悄然登陆中国市场数月,理财周期可选3天、30天、90天、和180天。起投门槛100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