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27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举办了“国家智库报告”新书发布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在会上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上半年,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面紧张的问题更为突出。

  报告认为,产能过剩已成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风险点之一。一方面,产能过剩行业的经济效益持续恶化,潜在金融风险不断积聚;另一方面,产能过剩行业占据了大量优质资源,挤压了其他有利于经济转型行业的企业生长空间,抑制了全行业生产率的提升。

  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值较2014年同期增长11.9%,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9%,同比高1.1个百分点,资本市场的高回报率暂时未达到实体经济融资的效果,缓解中国金融资源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长期错配的现状,任重道远。

  从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来看,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起,利息支出增速持续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企业的资金成本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工业企业营运困难。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连续多次降准、降息,利率水平也大幅下降,然而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一直落后于利息增长水平,这意味着工业行业资本回报率已经大幅降低,制造业前景堪忧。

  中小企业资金面紧张的问题更为突出。2015年初,为避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的行动频频,政府采取定向降准、降息等措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然而中小企业经营依旧困难。一是股票市场繁荣吸引了大量资金,而今年以来以人民币贷款为形式的间接融资再次上涨,商业银行偏爱大企业的秉性没变,小企业无处贷款。二是工业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敏感的中小企业承受着经济运行下滑的痛苦。三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往往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一旦这些企业大量倒闭,则可能对劳动力就业形成较大冲击。(关欣)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