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7日 10:11 华尔街见闻 

  央妈持续放水 再施1500亿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下滑

  文 / 刘晓翠 

  中国央行[微博]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还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天净投放300亿元。这次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较前次2.50%的水平有所下降。

  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同样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规模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总体来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元;上周净投放1500亿元。

  本周二央行宣布降息降准,次日还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点评认为,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为9月6日,在降准流动性释放之前,维持较大的公开市场投放量,意在稳定资金利率,对冲外汇占款流出的影响。量价配合引导资金利率下行。

  与slo中标利率相仿,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至2.3%,央行有通过货币量投放压低资金利率意图。正如此前一直强调的,利率稳则信用链条稳资金面稳则信用链条稳,在实体产能过剩主体自身造血能不足的背景下,维系一个低资金利率环境非常必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