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 外贸企业减负

  导读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外贸企业认为,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规范和清理,无论能够清理多少,对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利好。希望海关能明示收费标准,能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合理。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刘日佳 上海报道

  外贸进出口环节收费得到进一步规范。

  8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此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会议认为,清费减负能够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有利于促进外贸增长。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此前国务院和部委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政策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清理和规范也都做出了相应的说明,此次是进一步强调,说明在进出口收费环节还大有文章可做。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外贸企业认为,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规范和清理,无论能够清理多少,对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利好。不过减少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对企业只能起到减负的作用,外贸的稳定和发展还要看国外市场的需求。

  避免收费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此前的相关政策发现,对于出口环节收费项目的规范和清理,此前已有多项政策文件作出相应要求。

  例如,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就对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作出要求,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第一条就是要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的收费环节,要求对进出口环节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对口岸查验没有问题企业的免除企业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

  对此,白明认为,关于“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的要求,在此前的外贸政策文件中反复出现,这次又把它拿出来强调,说明这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一是降低中央管理的进出口环节部分收费,重新核定地方管理的经营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二是统一内外贸港口计费规定,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和公开制度,规范港口码头收费。推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三是禁止进出口环节强制、指定服务和收费行为,推进竞争性服务准入和收费市场化。查处借垄断地位或权力擅立收费项目

  白明说,实际上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不容易做到,涉及到多方面多单位,容易出现反弹。这一次在进出口环节收费上面的规范力度变大、范围扩大,符合贸易便利化的原则,也体现了政府的服务职能。

  他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呈边际效应,越到后面可减的费用越少,对促外贸的效果越弱,越往后收费清理也会越棘手。这项政策的落实,与具体实践中相关部门的互相协调、利益平衡有关系。以后政府可能会朝不收费的方向走,交给市场,并允许商业机构介入。

  中小企业获益大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多家外贸企业负责人看来,对进出口环节收费的规范和清理是一项利好消息。

  上虞市富龙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仁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进出口环节的各项收费能够取消,无论多寡,对外贸企业来说肯定会产生影响的,而且只有利没有弊。

  宁波一家从事纺织品进出口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企业来说,有两项费用的开支比较大,一是海关查验,二是改单。关检的开箱费、倒箱费均由企业承担,而且出港前碰到抽查会耽误货物的交讫时间,这会产生一系列费用,这一点并不合理。

  改单有时候会出现海关和税务部门扯皮和不妥协的现象,对企业的出口退税造成影响。此外,没有明文规定的收费标准,就会遇到暗箱操作和隐性收费,这也会让企业感到委屈。

  “今年上述情况都有改善,感觉会好一点。”上述负责人表示。她希望海关能明示收费标准,能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合理。一部分行政费用也应由政府承担。此外,减少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对企业只能起到减负的作用,外贸的稳定和发展还要看国外市场的需求。

  白明表示,相对而言,中小企业面临的进出口收费压力更大,尤其是纺织工业和小商品企业。这些企业每通一次关,成本就增加一重,如果在海关积压,更增加商品和资金的不确定性,此外,中小企业也缺少报检、报关、通关方面的专业人才。

  (编辑:耿雁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