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国有企业的重大会议、 政策或事件,常有国资专家李锦的精准预测和解读,著有《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焦点——李锦答记者问》, 他的解析也成为国企政策文件最及时权威解读。

  8月26日,李锦在大智慧手机客户端路演平台作答,透露诸多国企改革亮点。

  1、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为何迟迟不能出台?

  答:国企改革方案,从2013年底便开始起草了,一直在修改之中,没有出台的原因很重要的是触及到各方利益,需要平衡,统筹考虑,一个矛盾牵涉到政府放权的问 题,二是牵涉到政府部门权利和责任调整的问题;三十牵涉到不同企业之间的矛盾,需要征求意见,形成最大公约数。就像一锅饭,锅盖揭得太早了,夹生了就不好 吃了,还是慢慢焖一下好。

  2、国企改革会低于市场预期吗?

  答:大家对国企改革概念是非常关注的。今年上半年,对资本市场中的央企重组股,曾达到了非常热的地步,曾被炒作得很厉害。国企改革似乎低于市场预期,要从实际 情况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可能对期望值过高的人,可能会觉得不满足,甚至是失望。从整体上看,还是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与多数人的预期是一致的。

  3、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何时会出台?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方案以及其他的相关文件经过多次修改,从政策条件的准备来看已经成熟。目前,国企经济形势向好,资本市场相对稳定,试点也进行了一年多。第十五次深改组会议提出要公布一批文件,其中国企是排在第一位,应该说,很快就出台。重要文件除了顶层设计方案外,还有分类改革,投资经营公司,混合所有制,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4、此次国企改革有什么亮点?

  答:主要亮点是:1)、政府以管资本为主;2)、投资经营公司的建立;3)、混合所有制的推行;4)、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5)、国企功能的分类;6)、国企布局 的调整和兼并重组。至于落实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比如说,投资经营公司2015年是试点,2017年可望推开,到2020年至2022年可望基本完成。这是 大概的分析,具体情况还要根据改革有多大困难,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解决,逐步深入逐步完善。

  5、混改会如何继续推进?

  答:混合所有制的推行,基调有个变化,由过去的积极推进改为有序推进。因为政策没有出台,程序没有制定,非常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在九十年代末期,县以下国 企改革在这方面出现不少教训,从反腐败中发现的问题来看,很多都是在产权交易中制度不规范、程序不公开、暗箱操作、官商同谋,容易产生暴利的机会。所以在 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尤其要注意定好规矩,把好关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文件出来后,有很多 具体的规定,列出一些红线和底线,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就有保障了。

  混合所有制的推行,由“积极”推进变成“有序”推进,也就意味着出现了无序的状态。大家注意到,在三中全会召开后的半年内,各省出台的改革方案中,大多把混合所有制作为重头戏,提出了自己的目标,什么时间达到多少,最少的是三分之二,多的达到80%以上,给人一种“刮风”的感觉 ,如果仓促上马,非常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后来提出有序,一是顺序,二是程序,三是秩序,步伐适当放慢,是为了下一步更快 。

  6、电力改革为何迟迟得不到落实?

  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核心问题是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开,焦点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混合所有制是重要途径,目的是国有企业保值增值, 增强竞争力和控制力,同时做到国民共进,共同发展,电力改革文件早已出来,但是落实会有一个过程,各个环节的分拆和进展会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大家注意到, 改革的方案只是一个设计图转为施工图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都会有一个过程,急不得,也急不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