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6日 07:3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冯赟分析认为,双降增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

  详文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点评:

  1)同时降息降准,时间(周二)、力度(双降)超预期,主要目的我们认为是旨在安抚金融市场。为什么8月21日公布财新PMI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时不降?为什么7月外占下降3080亿元时不降?为什么8月18-25日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一泻1000点时降了,而且是双降?我们认为,825双降目的类似628双降,旨在安抚金融市场。再往下跌,开始触及两融和股权质押平仓线,引发金融风险。

  2)此次降准释放7000亿左右流动性,有利于对冲资本外流,资本外流的都是长钱,公开市场操作只能提供短钱,因此我们此前提出降准只会迟到不会缺席。降息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没有通胀,拿掉猪以后都是通缩。现在实际GDP增速5%,PPI-5.2%,CPI1.6%,名义GDP增速只有3%,而一年期贷款利率4.6%,加权6.04%,宏观仍在加杠杆,还有很大降息空间。经济下滑,物价通缩,1121降息以来,9个月5次降息4次降准,货政取向宽松。

  3)降息利好稳增长和房地产等高杠杆行业,利空银行。但考虑到信用周期和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不匹配,降息降准对刺激经济效果可能有限,3季度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维持经济不改革没有底判断。

  4)双降增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8月25日NDF跌至6.7,维持短期均衡汇率6.8-7判断。不确定性来自,这次东南亚国家吸取了98年金融危机被剪羊毛的教训,不愿意通过外汇干预守汇率,而是在人民币闪贬之后出现竞争性贬值潮,使得人民币高估的技术性修正打折扣。这些小兄弟们太不厚道,过去一年人民币锚美元成了一条直线,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势货币,为全世界稳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自身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现在大哥歇歇都不行?

  5)双降利好债市。维持债牛判断:公开市场加量操作,双降,经济下滑,物价通缩,股市大跌,风险偏好下降,等等,似乎没有理由不看好债市。彭博数据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由8月7日的54%降至8月25日的26%。

  6)股市急跌之后,在双降刺激下短期存在反弹的可能,但趋势仍在左侧,价值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股息率机会。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当前市场的核心是信心,改革进入深水区,开始触及利益和灵魂。放水超预期只能刺激反弹,改革超预期才能成就牛市。靠放水救市救经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证金救市也只能改变斜率,不能改变趋势,市场有自身规律。没有改革,注定平庸,小时代。

  7)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但是考虑到国企、地方融资平台等预算软约束,商业银行身份歧视,深层次的产权改革不推进,表面的价格改革能在多大程度上引导资源配置作用存疑。

  8)近期美国收缩货币和中国收缩需求双击,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暴跌,避险资产价格大涨。当前需要确认,这是全球复苏进程中的一次曲折,还是新一轮去杠杆和挤泡沫的七年周期率开始?次贷危机以来的这7年,全球通过货币放水和财政刺激重新进行加杠杆,改革在各国均迟滞。中国615股灾和美加息是否开启了新一轮去杠杆和挤泡沫?我们对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美债>黄金>欧日债>美元>欧日元>新兴经济体债>欧日股>美股>大宗>新兴经济体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