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大鱼漏网” 专家称排名缺乏权威性

  导读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一个报告要能综合地反映当地的经济水平,如果排名与实际差异太大,则显得不够专业和权威。

  本报记者 肖 明

  特约记者 陈海银 北京、广州报道

  江苏揽括县域经济前5名,9个省市全军覆没?

  8月22日,民营智库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公布《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其中,江苏揽括县域经济前5名。

  该排行榜一经发布,就引来业界的质疑。最明显的缺憾是“大鱼漏网”。比如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上榜的只有一个不太知名的博罗县。

  另外,根据这个榜单,浙江向来引以为豪的县域经济和竞争力,被江苏甩下了一大截,名次不说,入榜县市的数量,江苏也以25:18领先浙江;在数量上,甚至山东(21个)都超过浙江。

  早在2011年,新华网就刊文指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县域经济榜单,其中竟然出现17个国家级贫困县,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一个报告要能综合地反映当地的经济水平,如果排名与实际差异太大,则显得不够专业和权威。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类似这样的县域经济和中小城市排名,目前很多机构在做,不过排名差异比较大,排名权重侧重不一,令榜单本身存在不少缺憾。

  各机构排名差异大

  此前,国家统计局连续多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进行测算,然后公布每年一届的全国百强县名单。

  到了2007年,该评比停办。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后来不再做,主要原因是争议很大,当时很多排名是将区与县同时进行比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郡所”工商注册全称是“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而非对外宣称的“研究所”,注册时间是1998年,注册资本仅10万元。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称,有不少县市希望提高自己在“百强县”榜单的名次,需要合作收费。中郡研究所官网有“县域经济论坛”、“县委书记和县长论坛”、“地市州盟”等多个栏目,平时会策划专题报道,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不少县市领导在这里发表了署名文章。

  根据了解,各种县域经济排名由于选取的指标、样本不同,即便是正规的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也往往显示出结果迥异的情况。

  中郡研究所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引起较大质疑之处在于,榜单前5名都是江苏的县级城市,前10名,江苏占了6席,但是江苏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只是第二。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没有一个县级城市进入前10,经济第三大省山东只有一个进入,第四经济大省河南和第五经济大省河北,则无一个县市上榜。

  广东社科院区域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广东很多县早已改为区,不再参加县的评选,这个评选的范围不太合理,带有很强的随机性。数据反映广东没有强县,这个结论显然不太合理。

  “其实很多县改为区后,就不单独对外公布经济数据了,有些评选机构拿不到数据,自然就不能比较了。”他说。

  排名需细化分析

  据了解,很多排名并不将县级城区纳入市县经济排名。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百强榜是包括经济强区的,如2005年度百强县榜单上,广东顺德区(列第2)、南海区(列第6)浙江萧山区(列第7)、宁波鄞州区(列第12)。

  同时,且各种排名方法差异大,除了考虑经济总量,也考虑经济增速,第三产业比重,城乡居民收入等权重,权重侧重不一,结果就不一样。

  对此,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认为,各地发展差异大,考核不一样,比如西部很多地区的市县属于限制发展和禁止开发区,这些地区如果用经济总量考核,肯定不行,应该用生态来考核。

  对县域经济排行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区县之间差异很大。比如天津滨海新区,目前经济总量已经接近1万亿,与县级市县比较就不合理,而且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本身属于副省级。

  但是如果单纯评比县级市,或者把县级市和县比较也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张宝通认为,像昆山属于苏州,但是是高配的,其领导一般是市委常委级别。这与陕西府谷、神木领导都是高配榆林(地级市)市委常委等领导一致。

  “同样的县级市,有的领导高配,这些高配的领导配置资源的能力很强,能否和一般的县级市比较,存在争议。”他说。

  此外,“昆山距离苏州远,所以没划入苏州城区,这与很多边远地区县的情况不一样,很多县还有大量的农业。”张宝通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即使是县级市,差别也很大。比如昆山是省直管,有的则不是。因此县级市和县能否直接比较,一般的城市县级区和非县级的城市区,能否比较,也需要研究。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很多县改为区后,只是名称变了,其他的都没变,这些本身也是可以用于市县标准同时比较的。同时,也可尝试分类比较,比如单独的区,单独的县,都可分类进行比较。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