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19:11 新浪财经 微博
央妈宣布降准降息央妈宣布降准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各方反应

  中国央行[微博]宣布降准50个基点,降息25个基点。

  央行政策一出,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新加坡富时A50飙涨5.8%,标普50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至3.6%,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中国H股指数期货涨3.9%。美国国债、德国国债跌幅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扩大跌幅。

  为何降?

  1、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当前经济仍然低迷,PPI连续41个月处于通缩区间,因单一猪肉价格上涨而谈及政策转向的判断并不成立。同时,考虑到今年资金流出的压力,降准势在必行,必要时还将配合以定向操作,如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积极应对。

  2、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

  降准在短期内不可避免,但最近跨境资本流动加大,因此需要中短期工具配合,比如逆回购、常设借贷便利(SLF)或MLF。

  3、汇丰银行(HSBC)驻香港经济学家王然

  财新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本轮经济复苏非常疲弱,实体经济下滑压力很大。至今年末仍需要央行推出多次降准措施,经济才有望在四季度初企稳。7月外汇占款的大幅下滑是增加本周末降准概率的另一大主要原因。

  4、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

  若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对中间价干预能力减弱只能依靠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这种干预行为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

  同时,外汇占款流出不仅影响银行间层面流动性,从实体层面看,一笔外汇占款产生的同时会派生一笔一般性存款,相反,资本外流会使得银行负债端一般性存款收缩,导致金融机构负债端长期稳定的流动性匮乏。为了不影响金融机构信用派生的能力,也需央行通过降准,释放长期稳定的负债来源对冲。

  6、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

  在5月份之后,由于央行没有更多注入流动性,随着财政存款在6-7月的明显上升,加上7月外汇占款在股市下挫后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降幅,预计7月末银行超储率应比6月末的2.5%明显下降,可能降至2.0%-2.1%的水平。加上8月份的人民币贬值和央行对外汇市场的调控,目前的超储率水平可能已降至2%以下。

  月供情况 月供少还140元!!

  以贷款额100万为例,贷款期限20年;

  按此前基准利率5.4%计算,月供6822.52元,本息163.7万元;

  按最新基准利率5.15%计算,月供6682.70元,本息160.4万元;

  月供少还140元,本息减少3.3万。

  历次降准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2015627日,央行实施“双降”,次日沪指大跌3.34%

历次降息股市影响历次降息股市影响

  今年627日,央行“双降”,但沪指次日走势为跌幅3.34%。以下是历次降准股市影响,从2008年以来的20次降准来看,次日沪指上涨次数仅为9次。

历次降准股市影响历次降准股市影响

  各方观点

  李大霄[微博]

  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既是救股市,更是救实体经济。须知只有实体经济搞活了,股市才能真正搞好。

  上投摩根:降息降准利好股市 期待更多政策出台

  上投摩根认为此次降准和降息政策的出台在当前的经济和流动性环境下都是必需的。同时A股市场在上周出现放量下跌,政策出台将利好股市,同时我们也期待“一行三会”等政府监管部门后续的其他市场及经济政策出台

  光大简评央行双降

  双降符合海外对人民币货币政策预期,但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A股受益将连带港股空头减仓(回补),短期有利港股企稳。 今晚期指夜市和人民币离岸汇率走势将提供关键指引。

  方正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降准符合逻辑 降息超出预期

  降准符合逻辑,降息超出预期。降准是为了对冲跨境资本的流出压力,一直以来就应该箭在弦上;但在CPI马上就要突破1.8的时候,利率主动降到1.8以下,央行也是蛮拼的。

  我们对此的理解是,目前平抑中国资产甚至是新兴市场资产在预期上的波动,避免新兴市场危机化成为了央行目前对于局势的核心理解。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选择了抛弃添油战术,用大招一招制胜的策略。

  在此次降息降准后,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将会有所回升,这一则会减弱资本流出压力,二则将进一步推动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原材料见底,大宗商品底和中国通缩底之间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南方基金杨德龙[微博]:央行降息降准促股市触底反弹

  今天央行降息降准对经济和股市都是及时雨,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触底反弹。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降准,但预期到降息的很少,现在“双降”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体现了中央对经济和股市呵护态度。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速下滑,近期全球股市大跌,A股市场尤甚,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此刻大盘3000点“双降”比上次4500点“双降”对股市的刺激效果要好得多。经过连续四天大跌,A股市场超跌严重,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而央行降息降准刚好成为反弹催化剂。

  光大证券

  双降符合海外对人民币货币政策预期,但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A股受益将连带港股空头减仓(回补),短期有利港股企稳。今晚期指夜市和人民币离岸汇率走势将提供关键指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评央行降准降息

  此次调整更多是对资本市场波动所进行的象征性安抚,而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面向实体经济,因而,继续降息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量有限。在CD发行、结构性存款大量存在、贷存比取消的背景下,取消存款上限不会有什么影响。

  经济学家滕泰:降息降准亡羊补牢

  早就该出,不出。现在出,早已落后于经济下行速度,落后于通货紧缩的情况,落后于人民币意外大幅贬值造成的外汇流出的对冲要求,落后于股灾。一个有用的政策选择可以选择在前瞻性的好时机出,也可以选择一再错过的差时机出。总是选择后者,中国经济就不断为之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吴小平

  本次降息,是中国政府对中金公司前任董事长金立群先生被推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的一份献礼。

  昨天,此信息刚被证实,今日,央行双降。这不是巧合,这是中国对亚洲整体发展的责任感体现。

  由于人民币突然贬值,直接间接造成东盟各国、韩国甚至中亚各国的资本市场狂泄,部分国家经济危机已迫近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情形,货币战、贸易战已成为政治话题。

  为更好与亚洲各国通力协作,对抗当前资本市场危机,瓦解美国为首的TPP渗透性谈判,中国必须承担地区性大国经济责任,更大规模驱动经济复苏,带动亚洲各国。亚投行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金融窗口,本次降息意味深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