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16:23 新浪财经 微博

    【推荐阅读】

    央行今日进行15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 净投放300亿

  据彭博报道,今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增至1500亿元人民币,单日投放量虽创6个月高点,但净投放量仅300亿元。分析师称,全球市场动荡,中国央行逆回购仅温和放量,态度偏谨慎,或许是因贬值压力限制了央行全面宽松的空间。

  逆回购属于短期资金投放,对冲维稳汇市的流动性抽出,效果或不及降准等措施,当前市场更需要长期资金。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在电话采访中称,按照目前逆回购扩张量来看,滚动量较大 而相对于目前动荡的外汇市场,央行维稳汇率造成外占减少,所带来的流动性抽出是长期的,并不一定能靠逆回购完全对冲降准有一定必要性。周末降准预期没兑现,主要是担心明显投放流动性信号或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本周末或下月初会有一次规模较逆回购投放量更大的流动性注入,方式或包括PSL、定向MLF、定向降准,甚至全面降准。

  广发银行利率与衍生交易团队主管欧阳健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本周四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增量逆回购。 目前股市不好、经济下行、资本流出,有降准的必要。但降准可能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后续政策能否落地主要还是看汇率走势。 短期内,央行可能还是依靠公开市场或者其他期限更长一些的工具,如MLF来对冲基础货币流失。鉴于美国可能加息、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中期内很难看到降息。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在目前境外市场也动荡的情况下,今天的量有点失望,央行看起来还是比较谨慎。应该有稳定市场的信号,比如降准、加大逆回购的量等。最近资金融出意愿已有变化,较为谨慎,资金面比较脆弱。

  平安证券预计,人民币贬值加速中国降准到来,时点料8月下旬至9月初。

  今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二的1200亿元增加25%,单日投放量创2015年2月12日以来高点;中标利率继续保持在2.5%。彭博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二和周四各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隔夜回购利率此前已连续上涨38个交易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