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09:10 界面 

  日前,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了2015《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白皮书》数据,国内有近62%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纳社保,其中24%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

  从这个数据可知,国内超过6成企业的员工社保正被降低标准缴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微博]对此表示,这也意味着,在这些企业员工退休后,无法领取到国家发放标准的退休金,可能会对他们的养老造成资金压力。

  平时人们所说的社保,包括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由于国家在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上的缺口并不严重,而且这四个保险都是按照“现收现付”机制实行,所以政府并没有给企业划分最低缴纳标准。

  但在养老保险上,资金的缺口问题显得较为严重。“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养老资金没有出现缺口,但若从各个省份来看,有部分省份缺口实在严重,尤其是中西部的一些省份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上海。”庹国柱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在中国,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企业和职工缴费形成,政府对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作了规定,用人单位需缴费比例一般为员工工资总额的20%,员工个人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8%,也有一些省份根据自身的情况设定企业的缴费标准。

  不过,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按照员工工资的20%缴纳养老保险金。政府考虑到部分企业在经济上有困难,所以规定企业最低可以按照员工工资总额的60%作为基数,再以这个基数缴纳20%的养老保险金。

  庹国柱说,政府这样做是为了给一些经济困难的单位减轻负担,但对职工来说,如果平时都按照最低标准来交养老保险金,将来退休后也会领额度最低的退休金。另外,目前仍有很多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未达到最低基数缴费,也存在部分企业弄虚作假故意低缴员工养老保险金的情况。

  在这些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为员工缴纳社保的企业中,很多是中小型企业。《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从单位性质和规模看,基数合规问题较为严重的出现在民营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22.61%,而50人以下小规模企业基数合规出现问题的占到企业总数的24.24%。

  《白皮书》还有一项数据值得注意,有14.51%的受访单位在试用期结束后才为职工参保,1.21%的单位视领导安排,还有2.07%的单位尚未实现全员参保。一般情况下,员工入职试用期便代表建立劳动关系,根据法律法规,从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庹国柱认为,目前国内社保事业出现的很多问题,都与社保制度改革滞后有关。他告诉记者,中国的企业每个月要为职工支付的社保金额已达到了职工工资总额的30% ~ 40%,这给企业带去了较重的经济负担,但如果企业不缴纳这么多的金额,在当下的制度规定下,社保资金将难以维持。

  此外,由于各个省市的经济情况以及政策不相同,导致各个地区的收费水平以及领取养老金的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很多人因此诟病中国社保制度的不公平。而较强的属地性,也造成人们迁徙时社保基金难以转移的困难。

  “按照发展的趋势,社保基金将由目前市级统筹向省级统筹,最终向全国统筹发展。”庹国柱说,中国的社保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如今养老金入市已成为了现实,下一步或将打破省份之间社保的隔阂,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0梁宙界面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