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股民在河南省洛阳市一家证券营业厅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209.91点,跌幅8.49%;深成指报收于10970.29点,跌幅7.83%。新华社发(张怡熙 摄)   8月24日,股民在河南省洛阳市一家证券营业厅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209.91点,跌幅8.49%;深成指报收于10970.29点,跌幅7.83%。新华社发(张怡熙 摄)

  “A股股民别哭,你们不是一个人。”昨日,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

  上周五,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挫530.94点,跌幅为3.12%,直接导致全球市场风声鹤唳。昨日,美股的暴跌传导至亚太股市,开盘普遍大跌。其中A股跌成了“龙头”,沪指收盘暴跌8.49%,创下2007年2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养老金难成“终极救世主”

  “管理层的态度已经能看出来了,周一肯定往上冲!”周日晚间,“久闻楼梯响”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终于正式发布。消息一出,被套牢的散户“喜大普奔”,对后市坚定看多。市民贺先生甚至称养老金是“股市的终极救世主”。

  贺先生是此前趁牛市入市的新股民,本金11万元,盈利最多时赚了近8万元。可经历黑暗期之后,A股一直元气未复,现在贺先生不但盈利全部回吐,还赔了6万多元,套在里头不敢动。

  昨日,贺先生手里的股票全部跌停。他非常无奈地表示:“炒股时间不长,却一直在见证历史。见证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涨停到跌停,千股跌停到涨停,千股停牌,个股涨900%……今天见到大盘跌9%,创1996年涨跌停制度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我的股市人生完整了,同时也整完了!”

  养老金入市这一中长期利好在跌跌不休的A股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直接跌破3500、3400两个关口。午后沪指最低见3191.88点,一度下跌9%,创下1996年中国股市涨跌停制度实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209.91点,跌幅8.49%;深证成指报收于10970.29点,跌幅7.83%;创业板指报2152.61点,跌幅8.08%。两市共成交6317亿元,缩量惊人。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2014年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超过3.5万亿元。若按照30%的比例上限,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最高约为1.05万亿元。

  业界分析,养老金入市会有个试水的过程,开始可能只有5%至10%的比例,所以实际入市规模远远不足1万亿元。同时,入市时间、地点,不由政府直接操作,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对低迷的A股可谓“远水不解近渴”。

  警惕融资盘再爆仓

  “A股市场已经修炼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有股民调侃道。新浪财经昨日晚间举办的线上调查显示,截至昨晚8时,一半的参与者表示“看空后市跑了再说”,且四成的参与者认为“国家队不会再度出手护盘了”。

  2015年首个交易日1月5日,沪指以3258点高开拉开了2015年的序幕。但在经历了近期的大调整后,沪指2015年以来的涨幅已经全部回吐。

  实际上,昨日暴跌是多种因素共振的结果。首先,在外围市场上,上周五全球市场迎来崩盘式下跌,中国经济数据和新兴市场汇率问题已经超越油价连续下降带来的隐患,成为摆在各大经济体复苏之路上的巨大障碍。其次,A股市场资金供给一直不足,短期股指涨跌的直接原因就是资金供求的多寡。据统计,7月份股票账户市值超千万元用户大降28%,上周银证转账净流出831亿元,连续四周净流出,资金持续大幅出逃直接让大盘反弹受阻。同时,人民币汇率下跌以及证金公司向汇金公司转让股票,表明管理层倾向于市场自由运作,这也意味着如果深跌,管理层短期很难再度出手干预。

  对于后市,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市场弱势格局暂时难以改变。天信投顾表示,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开始变得悲观消极,而股指的急速下挫又引发了更大范围的抛售。如果人气和信心不能带动和恢复,板块热点不能持续,资金的净流入也就难以持续实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提示,要警惕融资盘再次大面积爆仓。“上周四至本周一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上证综指从最高3788点跌至最低3209点,三天累计下跌579点,这将可能再次危及部分融资盘的性命。投资者及券商应提前作好应对准备,股民切莫指望没完没了的政策救市。”

  股民户均蒸发近8万元

  记者计算了一下,根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昨日沪市总市值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2.43万亿元,深市总市值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53万亿元,因此沪深两市总市值便蒸发约3.96万亿元。而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A股持仓账户数4988.54万户计算,昨日每户平均蒸发7.94万元。

  不过,昨日一片哀鸿之下居然还有“幸存者”。两市有15只个股上涨,被称为“最坚挺个股”,分别是涨停的旗滨集团海源机械高新发展,以及金字火腿昇兴股份南华仪器*ST金路西部黄金青海春天富煌钢构江中药业齐星铁塔恒大高新信威集团

  其中,昇兴股份、南华仪器、江中药业、恒大高新4只个股尾盘异动,玩起大变盘“游戏”,均从跌停板被突然拉升至红盘,昇兴股份还接近涨停。

  下午2时56分开始,出现了大手笔买单试图拉升昇兴股份,使其从跌停价29.29元猛拉了近7%至31.43元,在随后又大幅回落缓冲后,在其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一笔16500手的大买单将其直接从几乎跌停的位置拉升至35.78元,当日振幅近20%,被股民称为“神一般的操作”。

  【新闻延展】

  全球股市为何急跌?

  全球股市昨日风声鹤唳:日本东京股市早盘24日大幅下滑,失守19000点关口;印尼股市盘中跌势扩大至5%,创2013年12月以来低位;韩国首尔综指盘中跌幅扩大至4%,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台湾股市盘中跌幅逼近7.5%,也创下有史以来跌幅、跌点最大纪录;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5.17%,报21251.57点。

  股市的急跌使得多个国家和地区拟对股市出手。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称,将召开评估股市的会议。台湾股市方面,自昨日起,投资人融券卖出及借券卖出上市(柜)股票及台湾存托凭证,卖出价格不得低于前一营业日收盘价,同时不排除在必要时启动基金救市机制。

  此外,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开盘重挫,收盘报5031.800,跌3.69%。英国FTSE 100指数下跌3.6%,跌破6000点。欧洲STOXX 600指数下跌5.3%,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分析,这次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源自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资产价格进行重新定位。这是全球股票市场共同面对的问题,仅仅靠单个国家不能切断悲观气氛的连环传染,需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起采取行动才能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董禹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