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还需多步走 专家预计最快年内进场

  郭晋晖

  在养老金入市办法正式印发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以8.49%的跌幅表明了“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态度,但股市的短期波动不会改变养老金入市的既定方向。

  养老金入市“开弓没有回头箭”,入市的步伐会按照正常的程序走,不会为了“救市”而走得太快,也不会因A股大幅下跌而停滞不前。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24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追求的是长期投资收益,短期股市的高或低都是它的机会。当前股市下跌对养老金入市的影响主要体现为投资管理人将采取更加保守的投资策略。

  杨燕绥预计,2015年内能实现第一笔养老金入市,但对入市的资金数量不能有过高的期待,广东和山东等这两个已有试点的省份新增资金入市的可能性最大。

  作为受托人的全国社保基金会针对当前市场行情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投资策略,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入市之初它很有可能会把进入股市的养老金比例定为10%,远低于文件规定的30%”。

  杨燕绥表示,国务院23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投资办法》)只是迈出了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第一步,下一步至少还需要制定两套文件,养老金投资才能从政策层面走向资金层面。第一套文件是规范作为委托人的省级人民政府,第二套文件是规范作为受托人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与政府一般的行政行为不同,省级政府管理养老金必须依法做事。省级政府有三个角色,一是市一级养老金的受托人,负责将养老金归集到省级,二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人,三是养老金账户的管理人。这三种角色必须有严格的操作要求,省级政府必须依据国务院的《投资办法》来制定相应的细则。

  另一套文件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制定的投资细则。虽然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有了管理全国养老保险储备基金和养老个人账户基金的经验,但运营滚存的养老保险基金是一项新的任务,涉及到与省级政府的委托关系以及收益回归各省的问题,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险委托管理办法。

  根据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投资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需要1年左右时间,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3个月至6个月的时间。

  杨燕绥表示,基本养老金入市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在过去十年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直接借鉴这些经验;二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人是政府,受托人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需要像企业年金那样进行招投标,能节约很多时间。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则认为,仅有这些执行层面的文件是不够的,《投资办法》对于基金的风险分担、投资亏损的责任分担方面规定有待完善。

  从6月29日征求意见到8月23日正式对外发布这整整8周里,A股的大幅下跌为政策制定者再一次敲醒了风险控制的警钟,正式印发的稿件因此新增了禁止内幕交易的条款并明确表示会追究国家公务人员的责任。

  褚福灵认为,这些条款仍然过于原则,下一步还应该制定更加具体的风险分担机制的文件,明确规定谁来为养老金入市投资的亏损埋单。

  文件制定完成之后,省级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协议,养老金入市就会进入资金向省一级归集的程序,这种归集的速度不会很快,一是因为地市的养老金一般都存于小型的商业银行,资金转移需要过程;二是根据养老金财务制度的规定,必须留足三个月的发放资金后剩余的资金才能算作结余。

  从广东、山东等试点地区来看,两省各1000亿的资金都是分批到位的,这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以山东为例,山东省今年年初就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委托协议,分批划转,截止到7月中旬,只有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资金仍在归集中。东方IC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