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下的银行薪酬大数据:

  部分员工降薪10% 高管收入打八折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银行业因其相对较高的薪酬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自限薪令颁布后,大部分银行都曾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将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意见执行,最终标准在确定中”。

  时隔半年,随着各家银行中报的发布,银行业的薪酬变化也全部曝光。根据已经公布的5家银行中报数据显示,部分银行高管薪酬同比降幅达到了20%。

  而同样被关注的员工薪酬,从已经披露的银行中报数据来看,部分银行员工平均薪酬确实有了明显的下降。

  普通员工平均工资下降

  银行普通员工的薪酬变动就像一个谜,员工觉得钱变少了,银行觉得没降,各执一词。一家国有大行甚至为此进行辟谣表示,上半年该行整体工资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以来该行根据中央有关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的相关政策,对总行党委成员薪酬实现了调减。但这种调减仅限于总行高管人员,并不涉及其他员工,更没有所谓层层降薪。

  然而,从已经公布的股份制银行中报数据来看中,员工方所认为的薪酬有所降低似乎更有依据。

  一般来说,银行支付的薪酬包括,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等,其中短期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和教育经费、短期带薪缺勤等。

  以总部位于南方地区的某上市银行为例,该行今年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为69.32亿元,其中员工工资、奖金和补贴为67.27亿元,占业务管理费的47.07%,同比减少5000万元,福利费有所增加为1.65亿元,同比增加了3300万元。按照该行43645的员工总数计算,上半年薪酬的平均数为15.89万元。而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07.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58亿元,增长19.74%,每位员工平均贡献营业收入162亿元。

  通过对比前两年数据不难看出,上述银行的薪酬有所下降,虽然幅度较小,其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合计158.02亿元,员工总数为38976人,全年平均薪酬为40.5万元,2014年的全年平均薪酬为39.3万元,而按照今年上半年的薪酬,全年的薪酬水平将在32万元左右,保守估计降幅也在10%左右。

  另一家总部位于北方的上市银行中报则显示,共有各类员工53,943人,其中,合同制员工46,192人,派遣及聘用协议员工7,751人,离退休人员共677人。上半年该行薪酬支出共89.68亿元,同比减少19亿元,以此计算,上半年该行员工平均薪酬为16.6亿元。而若以员工成本99.93亿元来计算,每一名员工上半年成本为18.52万元。而该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员工成本211.56亿元,以该行50735名总员工数计算,该行员工去年平均成本为41.6万元,半年成本为20.8万元,比今年高出近2万元/人。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薪酬只是员工收入的一部分,员工持股、年金计划等也是一些隐性福利。

  部分高管降薪20%

  根据此前披露的各家银行年报数据,银行高管薪酬基本都在年薪百万元以上。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税前薪酬合计108.9万元,增长了0.2%;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税前薪酬合计108.32万元,增长了8.7%;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去年税前薪酬合计107.15万元,较2013年增长了1.2%。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更高。平安银行行长邵平税前报酬总额为835.27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报酬总额为474.60万元。

  从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微博]、中国移动[微博]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改革后,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额外部分将由 “任期激励收入”补充。

  或许是受此影响,上半年银行高管频繁跳槽,中行在上半年就有多名高管离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3月份离开中行,此前其税前合计薪酬为574.48万元,是中行薪酬最高的高管,同月,岳毅辞去中行副行长一职,加盟中银香港,担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和总裁之职。

  而从中报上来看,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降低。中信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获取的薪酬为人民币1159万元,2014年同期则为1239万元,一共减少80万元,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信银行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一共24人,以此平均计算,每人薪酬降低尚不足4万元。

  相对而言,浦发银行高管薪酬降幅较大,其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为关键管理人员支出薪酬共8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000万元支出减少了200万元,降幅高达20%,可以说打了八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