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最新进展: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始“行动”正筹建新部门迎接地方养老金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随着国务院印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将加速归集。8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唯一合法受托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内部筹建多个部门,迎接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

  8月23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并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办法》实施以后,养老金投资在技术准备上,不需要太长时间,但一方面中央层面的受托机构需要做一些准备,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内部多个新部门,做准备迎接地方养老金结余资金,另一方地方归集资金需要做准备,因为地方归集资金需要将养老金从一些比较集中的银行或者某一个领域抽回资金,这需要分期、分步地逐步抽回。”

  “预计每年将有几批地方养老金完成归集,两三年内完成全部归集。”郑秉文说。

  对于养老金入市这一投资渠道,郑秉文表示,我国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必将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一般而言,保险资金和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投资的长期性基金,而养老基金比保险资金还要稳定;养老基金几十年不用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是发现市场价值和实施价值投资的本源所在。因此,如果一个资本市场没有养老基金或养老基金很少,市场价值就难以发掘,价值投资就难以实现。

  据郑秉文推算,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预计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按照30%入市资金上限计算,将有最高6000亿元的养老金入市。目前我国在政策上允许进入资本市场的养老基金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二者合计可以入市的规模最大理论值应是8200亿元(6000亿元全国社保+2200亿元企业年金)。

  郑秉文表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低风险偏好,追求长期稳定收益,而且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很少频繁换手,将进一步发扬价值投资理念,对短期投机心理是一个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助于遏制暴涨暴跌,市场投机的可趁之机将会减少。因此,养老金投资将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

  对于受托机构,郑秉文表示,“暂时没有设立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平行的受托机构。此外,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没有资质接受委托资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