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兑现大礼包 PPP首批直补最高百亿

  杜涛

  PPP示范项目的扶持政策日前确定。

  经济观察报获悉,财政部对于PPP示范项目中属于存量项目的,将给予项目资金额度5%的补贴,补贴是提供给地方政府的。而对于上述示范项目中的新增项目,则用PPP基金提供融资支持,目前来看,PPP基金的额度料不会低于500亿。

  2014年年底,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车、地下综合管廊、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照此计算,若第一批30个项目都属存量项目,财政部将拿出近百亿的真金白银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此持有肯定的态度。他认为,地方债务的存量项目转为PPP项目,并由财政提供资金补贴,有助于引导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化解债务和稳增长;另外,引导新的资金投入PPP新增项目,也为社会资本提供了投资的机会。

  事实上,财政部对PPP项目提供的支持不仅包括财政补贴,还涉及到中介咨询费用,也就是PPP项目开展的前期费用,这项费用不分存量和增量。总体算下来,财政部对存量项目提供的资金将会超过项目资金额度的5%。

  对增量项目提供的PPP基金也在进展当中。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财政部的PPP基金或将做成投资公司形式,由各家金融机构买份额,财政部也会使用一部分财政资金入股。

  在7月1日举办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表示,PPP项目落地要跨越六道坎,其中之一就是融资渠道难畅通。“目前,PPP项目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银行对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较高并需提供担保,难以实现无追索或有追索的项目融资,融资成本较高。”孙晓霞说。

  而制订中央财政出资设立PPP引导基金具体方案,以及后续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是为了便利社会资本参与方在PPP项目上获得融资。据悉,财政部正在研究出台“以奖代补”措施,引导和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转型为PPP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化债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同时还会进一步完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PPP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

  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部未来将会继续以项目示范的方式来推动PPP模式。其中,地方政府在PPP示范项目以外做的名股实债项目或者BT项目,通过名股实债的方式确实能举借到债务,但这种“保本收益”不属于财政部希望推动的PPP项目,因此进入不了财政部的示范项目库,也就得不到财政部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持。

  事实上,地方政府在对PPP项目的补贴方面已经进行了一步。其中,福建省对示范项目给予前期费用奖补。2015年-2017年列入省级PPP示范项目的,将按项目新引入的社会资本金额,给予实施地政府一次性财政奖励,奖励标准是: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奖励50万元;1亿元以上每增加1亿元再奖励30万元;单个项目奖励额不超过500万元。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的,奖励金额按上述标准增加20%。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补助PPP项目前期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支出。

  福建省对PPP的支持政策还鼓励存量债务转化。存量债务清理核实后,在财政部确认的2014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中,鼓励地方政府筛选适合实施PPP模式的项目,制定债务转化方案和PPP项目实施方案。

  2015年-2017年,地方政府通过实施PPP项目减少上述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福建省财政按当年化解债务规模的3‰给予奖励,单个市、县(区)累计奖励额不超过300 万元。不过,存量项目中列入财政部或省级PPP 示范项目的,会按照就高原则不重复奖励。

  就在中央和地方的补贴政策陆续出台之际,PPP第二批示范项目也已在申报之中。

  6月2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首批PPP示范项目实施,组织上报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在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征集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

  通知指出,优先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转型为PPP项目。重点推进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通过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方式转型为PPP项目。存量项目债务应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或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范围。

  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目前上报了大约1000个项目,然后将初选200个左右,再从中遴选50-60个作为示范项目。该人士透露,为了确保项目落地,第二批示范项目的遴选比第一批更严格规范,评选的专家也会选择更有经验的,“第一批遴选比较粗,好的项目不是很多,导致最后不好落地”。

  “第二批示范项目质量会好一些,总投资规模也许会接近5000亿。”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