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凶手”汇金为何减持银行股

2015年05月29日 23:4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汇金为何减持银行股

  本报记者 杨中华 北京报道

  6.5%、321.44点暴跌、“5·30”历史事件、大盘股上市、汇金减持,诸多事件就像紧箍咒一样套紧了上证指数。然而,汇金减持被认为是此次暴跌的主要“凶手”。根据汇金公告,在5月26日,汇金分别对工行和建行进行3亿股和2.8亿股减持。

  此次并非汇金首次减持,根据工行季报以及公告显示,在二季度5月26日之前,汇金已经减持工行1.26亿股。建行在同一时期,也已经被减持8600万股。

  面对汇金减持,国金证券的观点是,这是商业银行混改的序幕。同时诸多券商认为,地方债务置换、“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环境,都有利于银行股估值的恢复,看好未来银行股。

  汇金多次减持

  从2008年以来,汇金五轮增持四大行。然而,5月28日,汇金首次发布公告显示减持工行和建行股票,打破金融危机以来只增不减的单边局面。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对工行和建行A股股份进行了减持,汇金对工行减持3亿股,股份由46%降至45.89%,每股作价5.43元,共计16.29亿元;对建行减持2.8亿股,股份由5.05%降至2.14%,每股作价6.8元,约计19亿元。

  5月28日晚上,汇金官网给出了简单回应。“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然而工行季报以及公告显示,在5月26日减持3亿股之前,汇金已经悄悄减持工行1.26亿股。

  其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汇金持有1241.55亿股。而在5月28日工行发布公告显示,5月26日减持3亿股之前,汇金持有工行A股股份1240.29亿股,与一季度末相差1.26亿股。而根据大宗交易显示,进入二季度,工行多次出现在大宗交易中,除5月26日之外,最多出现在5月25日,为6846.42万股。

  同时,建行与工行情形一致。根据建行季报以及公告显示,在一季度末与5月26日减持之间,汇金已经默默地减持建行8600股。

  除了减持少许银行股之外,汇金持有的其他蓝筹风格ETF今年以来规模持续缩水,数据显示中央汇金在4月17日和4月22日两日赎回ETF套现约200亿元。

  显然,汇金减持等多种因素叠加,使得沪深股指在5月28日午后迎来急速下跌行情,沪指大跌321.44点,跌幅6.50%,大盘失守4700点,收于4620.27点。其中,银行板块下跌幅度达到5.1%。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分析,过往汇金增持扮演了股市稳定器的作用,而如今随着股市逐渐上涨,减持部分银行股,适当回收流动性,也属于自主市场行为,不宜过多过大地进一步解读和猜想。

  “同时,汇金持有众多金融机构的股权,相对于工行和建行的A股市值,5月26日减持规模仅35亿元,力度微乎其微。”上述银行人士分析道。

  回溯历史,自2008年汇金公司首次宣布在二级市场增持国有银行股以来,已连续进行了五轮增持。首轮增持始于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到2009年9月,汇金首轮增持结束,其间共买入工、中、建三行股票4.91亿股,市值合计约21.1亿元。

  然而,在首轮增持结束之后,A股再现大幅下跌,汇金随后宣布对工、中、建三大行股票进行第二轮增持,承诺期仍为一年。之后一直持续到2013年6月,汇金在此期间多次增持四大行股票,对股市在一定的阶段内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从2008年9月18日首次增持之后的五年之内,上证指数最高达到3478.01点,最低下探至1664.93点,而大部分则是围绕2000点上下波动。

  银行股之困

  在“5·28”暴跌中,汇金减持银行股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认为,这次大跌,主要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第一则是汇金减持银行股。第二则是管理层摸底银行贷款入市的情况,同时部分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及下调证券折算率,并且央行[微博]近期向部分银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第三,新股供应加速也是一个原因。

  但此时汇金减持银行股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国金证券认为,在前期与银行的沟通中,发现银行混改最大的难题是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下降。本次汇金减持是一个重要信号,即这一对混改最大的限制已经松动。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

  “在5000点关口这个特殊时点汇金减持可能跟银行业混改的关系不大,更可能的情况是管理层希望通过汇金减持释放信号来控制市场上涨的节奏。但不可否认,混改是银行业改革的方向,后续会加速推进,对银行业经营效率的提升也将构成正面影响。”沐华认为。

  一位市场人士则认为,汇金“代表国家队”的身份稍微敏感,使得部分投资者认为汇金的减持代表了政府的意图,有意打压快速上涨的股市。然而在目前的趋势下,这种解读或许有些过于夸大,把汇金作为正常的投资机构即可。同时在过去五年增持过程中,汇金还是给予市场一定的稳定支持。

  同时汇金在5月28日晚上的公告中,亦未对减持行为做出解释。

  作为汇金减持主角的银行板块暴跌日下跌5.1%。同时在之前此轮上涨阶段,银行股则是被市场完全抛弃,银行板块上涨的幅度远远低于其他板块以及上证指数。

  上述银行人士则认为,如果汇金减持是混改的开启,那么对于银行股完全是利好。同时,随着地方债务置换,使得之前市场对于商业银行过多的地方贷款也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在过剩产能行业的贷款也有望得到缓解。而且商业银行的基本面也正在向着积极的方面改变。

  与此同时,不少券商纷纷看好银行股未来。发布报告认为,降息带来买入银行股的良机,并且预期今年降息和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中信建投认为,银行股的估值要抬升,需要资金开始低成本流向实体经济和经济企稳两个条件。同时,广发证券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助推银行业务升级,利于其估值提升,并继续看好银行股的表现。

  但是更多投资者对银行股望而却步,一位投资者比喻说,之前银行股上涨就像画心电图一样,上涨一分钱还需要很长时间铺垫,然而下跌时却是速度飞快,对于银行股简直无法再爱。

文章关键词: 银行商业银行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中电投与国核技正式合并 王炳华任一把手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
  • 姚树洁:为啥股民昨天如惊弓之鸟
  • 徐斌:大牛市其实是一种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