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成果全解读:32项大单价值250亿美元

2015年05月11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中俄签署250亿美元合作项目 三行业最受益(股) 

中俄签署32项合作价值250亿美元 涉高铁基建等

  习近平访俄成果全解读

  阎彦

  从红场阅兵,到又一次亲密的“习普会”,中俄领导人上周末的互动有何看点?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俄罗斯之行,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短短3天的访俄行程里,中俄两国不仅表现出高度一致的历史认知和战略协作水平,还在经济领域锁定了多项合作大单。《第一财经日报》梳理了此次习近平访俄的部分成果。

  高调纪念历史有何深意?

  5月9日,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红场,平均身高1.88米,不仅超过所有外国方阵,甚至高于所有俄罗斯受阅方队。上周末网络上广泛流传着一些俄罗斯姑娘盛赞中国军人的报道。

  踏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走过红场时,习近平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时值二战胜利70周年,不仅中俄军队参加了这场被誉为俄罗斯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独联体国家、印度等国的方队也参加了阅兵。

  普京在致辞中说,卫国战争的胜利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将欧洲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他特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

  之所以如此高调纪念历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警醒未来。在当前俄罗斯与西方持续对峙、中国面对西方大国支持下的海域争端不断的背景下,媒体普遍认为,两国领导人展示了前所未见的中俄战略协作水平。

  “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习近平在访俄署名文章中指出。他还表示,中俄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立下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俄罗斯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

  “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历史贡献的评价。两国今年将举办庆祝和纪念活动,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图谋,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分子、抹黑解放者的行为。”普京表示:“今年9月份在北京,我们要庆祝整个二战的胜利。”

  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一带一路”

  除了宏大的历史-现实互动外,由中俄两国分别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对接,也成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

  5月8日,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双方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将致力于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促进相互投资便利化和产能合作,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并扩大贸易、直接投资和贷款领域的本币结算……根据联合声明,未来除了更多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双方共同打造的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俄罗斯观察家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是“自俄罗斯政治经济‘向东看’以来意义最为重大的中俄合作文件”。普京认为:“本质上,这关乎新水平合作的未来前景,在欧亚地区实现统一的经济空间。”

  32项大单价值250亿美元

  作为战略下的具体战术,中俄两国究竟签了哪些“大单”,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普京与习近平5月8日这天共见证了32份合同的签署,总价值高达250亿美元。

  其中涉及基础设施的部分,就有中方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包括中国将为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项目融资3000亿卢布(约合370亿人民币)。

  全长77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铁将连接沿途多个城市,一旦建成,将由目前运行所需的14个小时缩短至3.5个小时。高铁设计最高时速将达到400公里。此前,中俄企业联合组成的财团竞得了莫斯科-喀山段高铁项目的部分工程。该财团由莫斯科国家运输工程勘测设计所领导、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股份公司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

  在能源合作方面,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备忘录,将建造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出售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之间达成了一项6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协议;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俄罗斯联合投资基金会、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将与中方合作建立租赁公司,以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推广100架俄制SSJ-100公务客机(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该租赁公司总部将设于陕西省西咸市的俄中工业园区内。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俄罗斯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
  • 姚树洁: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可能
  • 刘杉:央妈为何扭扭捏捏
  • 齐俊杰:央行降息未必利好股市
  • 龚蕾:央行降息哪些行业受益
  • 张捷:降息是必要和及时的
  • 余丰慧:社保基金错失牛市论不靠谱
  • 鲁政委:利率“失控”与三元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