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外汇局司长管涛辞职 业内人士颇为意外

2015年04月29日 14: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44岁国家外汇局司长管涛辞职

  履新陈元领衔的顶尖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管涛简历

  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微博]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2年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国际统计部门工作,2009年出任国际收支司司长。

  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的研究;参与了1994年以来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重大方案设计。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官方微信号4月28日中午发布消息确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即将离任,履新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任高级研究员,并将负责落实CF40与青岛市政府的战略合作项目,筹办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研究院、基金会,拟任学院执行院长、基金会理事长。

  现年44岁的管涛,可以算作是公众最为熟悉的国家外汇局官员之一。每到一个季度结束,作为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的管涛,都会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介绍外汇收支的相关情况。

  管涛上一次以国家外汇局官员的身份出现在公开场合,正是在4月2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

  学术理论功底非常扎实,思路清晰,业务能力强,是业界和学术界对管涛的印象。

  管涛的即将离职,令不少业内人士颇为意外。毕竟,在眼下资本项目开放的关键时期,其掌舵的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的作用颇为重要。

  作为国家外汇局核心部门之一,国际收支司负责包括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等核心工作,一方面要通过分析国际收支运行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政策建议,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向公众解读跨境资金流动状况,提高市场主体合理进行外汇融资和避险的能力。

  管涛离职的原因,路透称可能与其夫人和孩子为非中国国籍身份有关。

  根据中组部去年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出现上述情况的官员不得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上列机关的工作部门或者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等5类重要岗位任职,要求已在所列5类岗位任职的“裸官”,组织人事部门应当与其谈话,由其配偶(没有配偶的由其子女)主动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和长期居留许可,或调整其现岗位。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与学术研究;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一行三会及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均有负责人为论坛理事或学术顾问,是中国最顶尖的金融智库。

  据介绍,管涛早在2007年CF40筹备之初,就是重要的发起成员,从CF40成立至今,持续担任CF40学术委员、监事,以及CF40旗下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监事,参与CF40的各类研讨与研究活动,2010年出版了专著《中国先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书系之一),并于2011年和CF40首届学术委员会主席谢平一起获得“CF40年度贡献奖”,这也是迄今为止CF40内部颁发的最高奖项。

  去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经国务院同意获批建设。以此为契机,CF40和青岛市政府经过近两个月的洽谈,在去年6月达成战略合作共识。之后,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双方就合作模式、协议内容、落地安排等迅速达成进一步共识。

  今年3月2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共同筹资建立中国金融四十人基金会,携手打造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

  按规划,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将在CF40原有平台型智库的模式下自然延伸,聘请CF40学术顾问、理事和成员及国内外一流专家担任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聚焦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和有针对性的政策研究。

  中国金融四十人基金会首笔支持资金将由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委托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稳健投资,投资收益支持CF40学院和研究院的启动与发展。

文章关键词: 外汇局长管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