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开发应适度:守住水资源节水优先等三条红线

2015年04月29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章轲

  中国目前的水资源、水环境状况怎样?

  造成水资源减少、水环境恶化的原因有哪些?水资源战略实施中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不久前,环保部叫停小南海水电站。目前在水电开发上存在哪些误区?

  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水十条”)发布不久之际,《第一财经日报》就上述问题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浩。

  水污染防治还存在不足

  第一财经日报:我国目前的水资源、水环境状况怎样?

  王浩: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6位;受庞大人口规模影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10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占量的三分之一,在水资源有统计的国家中排名第127位,位居后列;平均单位国土面积水资源量仅为29.9万立方米/平方公里,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3%。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很不均匀,与耕地资源和其他经济要素匹配性不好,北方地区国土面积和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0%以上,人口和GDP占全国的45%左右,但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9%,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

  近些年来,我国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表现在七大水系I~Ⅲ类水质比例上升,地表水劣V类水质比例在下降,但是我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不容乐观。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63%,大部分湖泊处于富营养状态。2013年全国20.8万公里河流水质状况评价结果显示,水质为Ⅲ类及以上河长占2/3,Ⅴ类及以下河长占1/3,其中劣Ⅴ类水河长占15%。总体来看,海河流域和太湖流域河流水质相对较差。从全国开发利用程度高和面积较大的119个主要湖泊水质评价结果来看,总体水质为Ⅰ~Ⅲ类的湖泊有39个,占32,%;Ⅳ~Ⅴ湖泊数50个,占42%;劣Ⅴ湖泊数31个,占26.1%。

  日报:造成水资源减少、水环境恶化的原因有哪些?

  王浩:总体来看,我国水资源总量变化不大,但原本水资源就非常紧缺的海河流域和黄河流域水资源减少量较为显著。

  对比1956~1979年、1980~2000年和2001~2013年三个阶段地表水资源量情况,黄河流域分别为661亿立方米、576亿立方米和543亿立方米,海河流域分别为288亿立方米、171亿立方米和129亿立方米,都呈明显的减少趋势。

  地表水资源量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量的减少,尤其是海河流域,2001~2013年降雨量减少明显;二是人类活动导致的下垫面变化,径流系数降低,也就是相同降雨量条件下,河川径流量减少。

  如1956~1979年与1980~2000年相比,海河流域降水量只减少10%、但河川径流量减少41%;

  2001~2013年与1980~2000年相比,海河流域降水量相差不大,但河川径流量减少了25%,可以看出人类活动对河川径流量的影响作用显著。

  水环境恶化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进入水体的污染量增加,2001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入河量分别为1404万吨和125万吨,到2013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入河量分别为2352万吨和246万吨,增加了近一倍;

  二是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部分河流湖泊水量衰减明显,水环境容量下降了。人类活动侵占或改变水体状态破坏了原有的水循环路径,改变了局部河流的水动力条件,自净能力下降等;

  三是水污染的防控和治理还存在不足,突出表现在污水排放标准需要完善并适应中国高密度高强度排放的国情,违法排放成本低,水污染治理激励机制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流域和区域水污染总量控制缺乏系统性设计和规划控制,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风险管理能力还比较薄弱。

  水电开发建设应适度

  日报: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环保部叫停小南海水电站事件,社会上对于水电开发的议论较多。你认为我国目前在水电开发上存在哪些误区?

  王浩:任何一条河流的生态环境的形成和维系都是由其独特的水文节律和自然条件所决定。过去,环境保护意识和观念不强,为了充分利用河流的水能资源,大江大河上规划建设了一批梯级水库,水库间首尾相接,天然河流变成了逐段的人工水体。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后,改变了河流的自然水文节律、水温和水动力条件,阻断了洄游性鱼类的洄游通道等,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比如,鱼类的产卵繁殖要依赖于洪水脉冲,水库调节后下泄过程均匀化、不能将鱼带到河流滩地的水草上,就不产卵。

  从我国的能源保障、水资源供给和节能减排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开发水电也是重要的国家需求,但要适度。对规划的、生态环境影响大的水利水电工程要慎重决策;对已建的水利水电工程,要从注重发电等兴利调度转向面向流域生态安全的综合调度,调度中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

  比如,近年来,三峡水库开展了以促进长江中游四大家鱼繁殖的生态调度实践,有一定的效果,但调度中生态目标、生态要求考虑的还不足,要继续探索、研究,争取将生态调度实践纳入调度规程,成为常态调度。

  守住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日报:你认为我国该实施什么样的水资源战略?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是我国应该长期坚持实施的水资源战略。

  (围绕这一水资源战略,应该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一是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这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的基础性水资源公共政策,包括四项基本制度,即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和水资源管理的责任考核制度,其目的是要确立水资源开发总量控制、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功能区排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

  三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建设海绵型城市。应用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改变“快排式”的传统模式,遵循“渗、滞、蓄、净、用、排”的方针,把雨水的渗透、滞留、集蓄、净化、循环使用和排水密切结合,使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像海绵一样吸纳、蓄渗和净化雨水,并缓慢释放雨水,减少径流总量,削减径流曲线峰值,延缓峰值时间,解决当前广泛存在的城市内涝灾害、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同时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getty图制图/张逸俊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