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详曝公车家底 11部门欲自掏腰包购车

2015年04月19日 05: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已有24部门公布今年公车计划,其中11部门计划购车,但未安排预算

  南都讯 今年中央部门所晒账本中,首次公布了本部门(系统)截至2014年的公车保有数量,并详细列出其中多少为“部长专车”,多少为“一般公务用车”。

  据统计,截至18日15:00,已公布预算的102个部门中,共计90个部门公布了公车保有数量。其中,89个部门公布了部长级用车数量,共1340辆。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叶青告诉南都记者:这是中央部门首次详细道出“公车家底”,“以前大多是公布公车消费金额、公车总数。”

  基于2014年的公车保有量,也有部门列出2015年对公车的安排计划。计划显示,公车供养量有所减少,叶青认为,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2015年内中央部门供养的公车应会继续削减。

  看点1

  89部门有部长专车1340辆

  国资委[微博]最多,占了1/10

  据统计,102个部门中,89个部门公布了部长专车具体数字,共有部长专车1340辆。其中,国资委[微博]最多,共有134辆部长专车。

  部长专车谁在用?

  不仅有在职的副部级以上官员配备部长专车;另外中管干部、离退休干部也在使用。

  以交通运输部为例,交通运输部对其2014年所保有的21辆部级领导用车说明称:部级领导用车包括在职领导干部6辆,两委委员3辆,中管干部2辆;离退休部级干部10辆。

  另据国资委介绍,国资委保有的134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中,包括国资委、监事会、行业协会现职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及上述单位和各离退休干部局管理的离退休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叶青认为,按照中央公车改革要求,目前在职的副部级以上官员以及离退休的正部级官员可配专车,1340辆的部长专车应涵盖了这两个统计口径。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部门在公车配备中,一般会以专车等形式保障中管干部用车。如交通运输部就特别作出说明,其21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中,有2辆为中管干部用车。

  此外,中医药管理局也作出说明,除1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外,还有4辆中管干部用车。

  部长专车占比多大?

  据全国工商联2015年部门预算附带的相关说明显示,至2014年12月31日,该部门财政拨款安排的车辆共2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0辆,占比77%;是部长专车比例最高的部门。

  中国侨联的部长专车占比也颇高,该部门25辆公车中,18辆为部长专车,比例达到72%。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89个部门中,社保基金理事会、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工程院的部领导用车数量也占本部门公车总数一半以上。

  看点2

  购车数目有

  购车预算无,钱哪里来?

  据统计,在中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102个部门中有24个单位列出了2015年新购车辆的计划。

  一边拍卖一边买新车

  这24个单位中,购车数量最多的是教育部,称预算安排直属单位购买203辆公车,其中包括1辆部级领导用车,特种专业用车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通勤班车194辆。

  对于中央部门新购车辆,叶青认为,有些部门的确已连续多年未购置新车,出于车辆报废更新的考虑,确有必要。“但让人费解的是,中央机关在推进公车改革中,也腾出了一部分超编超配车辆拿来拍卖,一边卖车、一边买新车,太浪费。”叶青认为,中央机关的公车都由国务院事务机关管理局调配,本可优先考虑在拍卖车辆中选择合适的型号、排量统筹使用。

  11部门欲购车但未安排预算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三公经费”中明确列支公车购置预算费用的,仅13个部门,但在对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时,却共有24个部门列出了购车计划,也就是说有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但没有安排用于购车的预算支出。

  比如前面提到,今年准备购置203辆公车的教育部,其公车购置预算费用却为0。

  再比如,国资委2015年公车购置费预算也是0。但该部门在说明中提到,2015年部门预算同意安排购买一般公务用车5辆,涉及金额97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安排),主要是国资委所属5家单位车辆报废置换新车。

  民航局、农业部、中科院、体育总局等部门都是上述情况。这11个部门都是“自掏钱”购置公车吗?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解释,“现在中央部门的行政事业性资产和财产经营收益也都还没纳入预算管理。中央部门通过出租房子等产生的收益,就作为‘自有资金’由单位开支。”施正文介绍,由于这一统计漏洞的存在,一些部门也可以不需向中央财政伸手,仅通过“自有资金安排”购车。

  看点3

  司法部、工商总局

  削减今年公车数量

  中央部门在公布2014年公车保有量的同时,也对2015年预算安排的公车数量情况做出说明。

  以司法部为例,2014年司法部共有公车273辆,其中包括21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27辆一般公务用车;而按照预算安排,2015年司法部部门预算将安排部级领导用车19辆,一般公务用车79辆。此外,还有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6辆。

  这意味着,司法部将进一步削减公车保有数量。同样,工商总局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为51辆,这同2014年85辆的公车总数规模相比,也有明显下降。

  对此,叶青解释称,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中央部门在京的公车已做出改革和压缩,而在地方的派出机构、垂直管理系统的车辆也将在今年继续改革,对比2014年的公车总量来看,预料今年各部门的公车数量还将削减。

  “按照中央对车改的要求,是取消省部级以下的专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严格按此执行的话,在公车改革结束后,预算安排中就不会再出现‘一般公务用车’这个概念。”叶青说。

  南都记者 程姝雯 陈磊 吴斌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官员拍卖公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库里34+5勇士胜 皇马3-1 切尔西1-0曼联
  • 娱乐真爱无敌!章子怡汪峰婚礼全面大猜想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2岁女孩被6所美国名校录取 特点是贪玩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