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掌门周群飞462亿身家登顶中国女首富

2015年04月01日 16:5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新股造就过百亿万富豪

  462亿周群飞登顶中国女首富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IPO成最快富豪制造机,今年上市的新股成就107位持股市值过亿富豪,其中52位身家过10亿,5位过百亿。

  3月31日,蓝思科技再次一字板封涨停,其女掌门周群飞以462亿身家超过杨惠妍和陈丽华,登上中国女首富宝座。尽管截至昨日,蓝思科技已经走出了10个涨停板,股价攀升至78.08元,但仍堆积着超过12万手买单,股价有望继续攀升。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自IPO(首次公开募股)去年初重启以来,一批“周群飞式”的造富神话正在不断上演。2015年以来,共有70只新股在A股上市,仅三个月就造就了107个亿万富豪,新股已成为最快速的富豪制造机。

  周群飞身家超刘强东

  备受市场看好的蓝思科技自3月18日上市以来便连封涨停,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从发行价22.99元飙升至78.08元,涨幅超过208%。按照IPO发行计划推算,周群飞直接和间接持有蓝思科技5.92亿股。截至昨日,周群飞所持股票的对应市值从发行时的136亿元上升至462亿元,共增长了326亿元。

  伴随着公司股价的暴涨,周群飞终于摘取中国女首富桂冠。根据今年3月刚刚发布的2015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大陆地区女富豪排名第一位的是富华集团主席陈丽华及其家族,净资产总额为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79亿元。而碧桂园的杨惠妍则以净资产总额50亿美元居第二位,折合人民币约310亿元。在周群飞所持股票市值大增至462亿元人民币后,其身家已超过陈丽华和杨惠妍,登顶女首富宝座。

  即使将富豪榜的范围扩大至港台地区,周群飞的身家仍超过位居榜单前列的女富豪——香港南丰集团的陈慧慧及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女首富。其中,陈慧慧及其家族以净资产总额约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3亿元)排名福布斯富豪榜港台地区女富豪第一位,何超琼则以约50亿美元身家(折合人民币310亿元)位列第二。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蓝思科技股价的上涨,周群飞不仅坐稳女首富宝座,更刷新着财富新纪录。据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目前周群飞的身家已经超过了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身价434.5亿人民币)、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身价361.1亿人民币)和网易掌门人丁磊(身价299.9亿人民币)等多位商业大佬,刘强东目前排名富豪榜第11位。

  新股三个月造富6000亿

  蓝思科技的上市将周群飞推上了女首富宝座,但这只是IPO疯狂造富的冰山一角。自2014年A股市场IPO开闸以来,新股迎来了上市发行的春天,仅今年头3个月内,就有70只新股在深沪两市上市,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1.17只新股发行。记者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2015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至少成就了107位身家过亿的富豪,其中52位富豪身家过10亿,5位富豪身价过百亿。

  新股发行往往引发资金热烈追捧,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吸金效应明显。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收盘,这70只新股的市值总计达到6888.24亿元,平均每只新股的市值达到98.4亿元。上市以来,年内股价翻倍以上的新股就有26只,70只新股价格年内平均涨幅达到112.9%,当中涨幅最高的是1月21日挂牌上市的中文在线,上市迄今股价已暴涨653.8%。

  新股已俨然成为新一代造富机。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在这70只新股中,仅从实际控制人的持股市值来看,昨日收盘时就已高达3016亿元。70个新上市公司的115位实际控制人中,除去5家中央或地方国资委[微博]、政府等机构,共有52人身家超10亿,占总人数的47%。

  资料显示,实际控股人所持股票市值超百亿的5位富豪中,除了新任女首富周群飞,还有因万达院线上市而重夺首富宝座的王健林。万达[微博]院线股价自1月22日上市后便一路攀升,王健林家族间接持有的60.71%万达院线股份也因此看涨。以万达院线昨日收盘价97.88元计算,仅王健林个人持股市值就达到了326亿元。据福布斯富豪榜计算,王健林的身家已达到807.8亿元人民币,超过马云[微博]夺回首富宝座,新股上市的“滚雪球效应”再次凸显。

  新股上市也让广东产生了至少9位新富豪,其中木林森的实际控制人孙清焕以80%的持股比例,坐拥约146.8亿市值,占得百亿富豪榜一席。

文章关键词: 周群飞蓝思科技女富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保障房是城市居民的锅里肉
  • 易宪容:330新政实质是救土地财政
  • 金岩石:中国股市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 齐俊杰:银行能破产 你的不存款安全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