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致总理公开信背后:过节要交特种税

2015年03月30日 07:33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当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为之振奋。简政放权是一场革命,虽然大部分任务已经落实,但要想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简政放权两年来,您觉得这两年企业营商环境是否有所改善?你还有什么期待?一位企业家日前发出了致总理的一封公开信。经济观察报和新浪财经联合推出特别报道,让我们共同倾听这位企业家的心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琦子 吴海珊 北京报道

  

  吴海想写这封信已经很多年了。2015年3月23日凌晨,他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翻涌的情绪,写下了这封给总理的信,并放到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这番话在他心中已经酝酿了许多年,写起来几乎是一气呵成,五千多字的公开信他一个多小时就写完了。起初他拟了一个标题,叫《致克强:对企业好才能真的对人民好》,然而在他自己的微信公号里发布之前,吴海重新加了个标题,《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他担心的是,如果用原标题发出来,文章可能通不过微信的审查,会被屏蔽掉。

  3月23日凌晨三点,吴海在自己的微信公号里发表了这封信,长舒一口气,和北京道了晚安。一觉醒来,吴海发现自己火了。这封信在他自己的公众号里的阅读量超过了4万,是他16篇文章中阅读量最大的。许多微信公号和网站也纷纷转载了这封公开信。在百度[微博]里搜索“吴海”,第一页几乎全是他的新闻。

  许多企业家看到吴海的信后,觉得吴海说出了他们不敢说的话。而这也不是吴海第一次站出来发声。2012年,吴海在博客里发表了近3000字的《讨贼檄文》,把行为不端的住店客人称为“贼”,并在文中细数了不讲理客人对酒店从业人员的各种凌辱和不法行为,明确宣布他的“三不”原则:取消打不还手的规定,可以不接待很过分的客人,可以不保护涉嫌犯罪客人的隐私。这篇文章当年在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认为,吴海是一个性情中人,非常敢说话。

  但吴海对自己的评价却不一样。“我其实是一个封闭的人,甚至有点自闭症。”吴海说,“我很不擅长闲聊天,沟通能力是我的短板。”

  而这个封闭内向的人,却在20年中多次创业。

  1987年吴海从江西老家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之后,他去了化工部下属的科学技术研究院做出纳,留在了北京。一年半之后,有一家做机票预订系统的外国公司招人,而且提供出国培训的机会。凭借出色的英语,他通过了面试。在国外培训了一段时间后,由于当时国内不让外资企业参与国内的机票预订,这家公司就关闭了在中国的业务。离开这家公司后,吴海做过很多事,包括在柜台上卖计算机。后来,这家公司与海航在国内组建了合资公司,还是做机票预订系统。吴海就重新加入,一直在合资公司里做到北方区总经理。

  但是吴海一直想做点自己的事。1997年他创办中国第一家提供酒店预订服务并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商旅管理公司——商之行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3月,将公司卖掉之后,吴海投身携程,完成了携程的转型。一年半以后,吴海离开携程,创建财富之旅,又在2004年将财富之旅卖给新浪,新浪又在2005年将其转卖给艺龙,而艺龙买下财富之旅的条件就是连吴海本人一起买进来。2005年6月,吴海加入艺龙。10个月之后,他以VP(副总裁)的身份离开艺龙,开始了新的创业。2006年,在投资人和朋友们的共同帮助下,吴海创立了桔子水晶酒店,尽管起初做酒店并不是他的本意,从一开始他就觉得传统行业非常辛苦,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获得凯雷的投资之后,桔子水晶酒店越做越大,目前已在国内近30个城市有近一百家酒店。他给自己在桔子水晶酒店的职业定位是:服务员,大管家。

  “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自己选择的,是命运在推着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吴海说。

  尽管吴海认为自己内向封闭、不善沟通,他在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里发表的文章却措辞犀利。“不善于说的人,写的时候就会比较激烈。”吴海说。

  

  目前吴海的所有文章和言论中,没有一篇像《致总理的信》激起了这般反响。

  《致总理的信》的反馈首先来自他的朋友和家人。公开信发表当天,吴海接到了来自朋友们的问候,包括很多企业家和东城区政协的委员们。一些企业家给吴海打电话,说看到这篇文章泪流满面,吴海所说的正是他们自己在经历的。尽管大部分人都站在吴海一边,但大家一致关心的,就是发表公开信的风险。吴海的弟弟在微信里问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风险有多大?

  “风险我其实是评估过的。”吴海说,“其实发文之前我也有很多顾虑。企业与个人不同,个人对什么不满喊出来,也不会有人拿你怎么样。但是企业需要长期经营,尽管有些不合理的东西长期存在,但毕竟有些人的利益会受到影响,这样有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对企业有影响。”

  思来想去,吴海还是决定在微信上发出这封信。

  “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大环境比较好,总理讲话也是说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简政放权,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总理最近一直在说的。总理都支持,那我就说吧。第二个原因,是我没有私心,实话实说,我一直是想为国家做点事。毕竟企业到了现在这个程度,比小企业强多了,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我不是在这里为自己的企业喊冤,因为我们自身有足够的资源和实力解决营商环境的问题,但成长中的小企业没有我们这样的资源,我实际上是想帮助全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说出来呢,最坏的打算也就那样了,无非是有些酒店有人来找麻烦。”吴海说。

  而写这封信的起因,正好是3月22日吴海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看到3月20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工商总局的视频。克强总理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提到,工商部门是政府和市场的重要联接点,要抓紧推进“三证合一”等改革,年内力争实现“一证一号”,切实降低企业注册场所要求,继续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依托大数据完善监管平台,探索建立统一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坚决防止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这对政府是自我革命,要从全局出发“忍痛”前行,也是打掉寻租空间。各部门都要主动谋划,形成合力,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好菜”、“新菜”端出来,共同营造便民利企的良好环境。

  正是这些激发了吴海想把自己对国家的建议喊出来的想法,其实他在2014年东城区的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就是这个主题,得到了委员和领导的一致肯定。李克强总理对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的要求,正是他创业几十年来碰到过的问题。他担心的是,总理提到的改革目标非常好,政府的出发点也非常好,但这些要求地方能执行吗?政策很好,能落地吗?

  “首先一个问题是政策制定者的问题,很多政策都是相关部门自己制定的,这有一个革自己命的问题;其次,虽然可能有专家参与制定,可是专家们毕竟没有实际做过公司,虽然他们可能接触过一些公司,但有多少公司敢真的对他们说出具体问题?”

  “另外,虽然中央有了统一的要求,到了地方往往会各自解释并缩小放开的范围,因为这样出错的概率低,自己比较安全。我写这封信的出发点可能有点幼稚,我其实是想让总理看到这些问题和我的建议,万一这封信总理看到了呢?”吴海说。

  

  在吴海创办桔子水晶酒店的这些年里,他遭遇最大的问题就是来自各个部门之间对政策解读不一,变相揽权,管理部门的权力交叉、口径不一致,存在执法弹性。

  一般说来,在一个城市开设一家酒店的流程是这样的:找到合适的物业、当地建委审批、消防审批、公安审批、卫生审批、工商审批、环评,如果装修完成之后审批全部通过并拿到不同的证照之后才可以开业。除去设计和装修的时间,正常按部就班走流程,完成这一套审批流程正常需要两三个月,而这两三个月的时间对于酒店而言就可能是要交200多万的房租,这还不包括在这两三个月无法开业的损失。

  在签完物业合同之后,吴海首先要和建委打交道,建委审查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理论上建委的工作是鉴定所选建筑是否符合标准,然后审核符合国家资质要求的设计院出的装修设计图纸,再找到具备资质的施工队进行施工装修。

  作为设计师酒店,桔子水晶酒店的装修比较复杂,公司有一些自己熟悉的工程队,吴海一般都使用这些工程队施工。但按照建委的规定,施工队的选择必须经过招投标,而且招投标必须通过第三方招投标公司做,必须由几家建筑工程队来参加竞标,否则酒店就拿不到施工许可证。一旦招投标,就意味着选择工程队的过程需要一个多月,而每个月酒店的房租就得七八十万。如果希望选择自己熟悉信任的工程队,吴海还需要跟招投标公司商量,让招投标公司去操作。而且一旦招投标,各种招标费用以及其他费用最起码也要十几万,高的得要几十万。

  “如果是国家的项目,那确实需要通过招投标来保证项目的安全和预算透明,降低违规操作的可能性。但我们是私营企业,其实不存在这些问题。按说我们是可以直接确定符合国家资质要求的工程队,建委关心的是安全,我有符合要求的图纸,符合标准的施工队,施工过程中他们按照常规来监管应该就可以了。但还是要求必须招标。”吴海说,“如果不招投标就拿不到开工证,可能面临处罚,最怕的就是让我们停工。所以这几年除了一些管理松的地方我们都通过招投标公司来找施工队,然后才拿到开工证。”

  下一道手续是消防。消防有很多规范,但各个城市、乃至一个城市的各个区对国家规范的解释不太一样。“国家有大的规范,但我们到全国各地去做酒店,就要适应各地的小规范。不同地方对规范解读不完全一样,这样我们就比较辛苦。”吴海说,“有时候消防窗口的人对业务不是那么熟,我们的消防设计是甲级设计院做的,经常出现设计院的人说行,消防的人说不行,没办法只能来回折腾,因为有些规范的解读确实不那么懂或者不那么明确。”

  公安是下一个需要打交道的部门,需要对酒店进行“特行许可”。公安系统要检查的主要是安全监控和登记上传,比如说装多少个摄像头,装什么样的监控系统等。“特行对于这些技术性的管理本身没有特别细致标准,没有说摄像头多少米一个,而是说两个摄像头能同时照见一个人。这个要求就比较模糊。没有明确的标准时,负责发证的现场检查人员说我们的安防符合规定就符合,不符合就不符合。”吴海说,“甚至有的城市有些技防办也要对我们进行管理,我们必须采购他们指定的计算机,外面的计算机3000块,他的计算机7000块,整个城市都得用他的计算机,包括身份证扫描仪也得买指定公司的,否则不给安装公安上传系统,酒店就没法开业。”

  在吴海看来,国家对于安防的要求非常应该,问题在于,国家制定的政策比较宽泛,到了地方解释不一样。当然对地方来说,越卡得细出错的概率就越低,不过每个地方有不同的解释,对企业来说就比较麻烦。

  

  酒店开业之后,又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相关部门日常检查监管时的不规范问题,个别城市甚至出现所谓的“特种税”。

  每到“端午、中秋、春节”三节期间,在个别城市就要面临着必须给一些相关部门相关办事人员送礼打点,吴海称之为“特种税”,因为这是每个企业都要面对的成本,对所有企业都公平。“有的时候就跟看病一样,不塞点红包心里不踏实。另一种情况,他们这么多年形成习惯,不给就觉得别扭。我总结就是,过三节你去看他,他可能记不住你,你不去看他,他一定能记住你。这是多少年形成的氛围。”吴海说,“基层的收入比较低,我也能理解,但有时候很过分的确实有点不合适。”

  有一次“特种税”的纳税经历让吴海印象深刻。某市的某部门把它片区内的所有相关企业都找来开会,说这个机构要做点事情,在该片区里哪些企业分别给了多少赞助,那么其他企业应该给多少,根据公司的大小来指派。

  如果不交呢?

  “像酒店、宾馆、娱乐业等做开门生意的很多部门都可以管,如果企业做得让他们不满意,他们也不直说,但他们可能以合法的常规骚扰性检查等手段让你无法正常经营,查处一点小毛病可以高限罚款,甚至可以让你停业整顿。”吴海说。

  对于能够管理他们的部门,吴海觉得,跟市区级领导都非常好沟通,各委办局领导也很好,但具体到每天面对企业执行层面的部门就容易出问题,越往下问题越多。“政策制定的没问题,具体到执行层面,就出问题。一个原因是基层人员素质比较低,咱们实话实说。”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的政协委员,吴海也会通过正规渠道来提看法。2014年1月北京市东城区两会期间,吴海就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把他遇到的这些问题讲了出来,并提出解决方案。他觉得东城区做得非常好,一是本身做得就非常规范,而且经常看到一些企业问题有人反映之后,政府真的会改,但东城区毕竟只是北京市的一个区,声音比较小。

  桔子水晶酒店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含在建工程)有一百家左右的酒店,不是每个酒店所在区域的管理部门都很规范。“往往大城市会规范很多。”吴海说,“而在所有的部门中,工商局是最规范的,因为所有企业都和工商局打交道,大家都会关注工商局。其他部门不是所有企业都要打交道,所以出问题相对多的就是这些部门。总理也可能不会注意这些部门,这些部门也缺少相应的监督。”

  在这封信放在微信上的头两天,吴海已经收到来自其他城市大区经理的反映,说已经有相关部门来找他们问,公开信中说到的部门是不是说他们。“我跟大区经理们说,不要害怕,首先我没有指具体哪个部门哪个人,而是说整个国家的事情,另外我们企业现在也比较大了,抗风险能力比较强,青岛我们投资400万的一家酒店让有后台的奸商给骗了,直到现在还在停业我都不怕,如果来了罚点款就给,真太过分了我就真嚷嚷了,反正我已经这样了。”吴海说。

  不过,对目前总理提出的简政放权、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吴海有着自己的建议。

  “就像我在东城政协里的发言一样,首先要明确企业地位,政府相关部门要确立自己的服务和监督位置,不能光是监督没有服务,在守法的企业面前他们应该是公仆;另外,我希望过时法规该清理的清理,该更明确的明确,该细化的细化,不要给相关部门无限解释和弹性执法的空间;同时,我希望国家能把该集中的权力集中,该放的放。”吴海说。

  “对于涉及到某个行业全国性、通用性的管理政策,中央要有统一并且明确的规定,避免地方进行过度解读,或者各地解读的不一致。比如说,可以住酒店的有效证件,是不是包括护照和驾驶证。目前各个城市乃至不同的区,对此的规定都不一样。”吴海说。“另外,最好是能让各个管理部门的口径一致,而且各管各的,不要揽权。不要让公安来查房屋鉴定,这是建委的事;也不要让消防来查房产性质,那是工商局的事。各部门应该统一口径,这些比坐在一起办公的行政大厅,对我们来说更实用。”

  这封信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发酵,尽管已经超出了吴海本人的预期。

  “做传统行业太辛苦了,遇到的事情太多。我确实希望环境能有一些改变,让那些中小企业不用经历我们曾经的遭遇。”吴海说,“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最想做的是当一名老师,不用这么累,而且那才是我最擅长的。”■(经济观察报、新浪财经联合出品)

  相关组文:

  经济观察报社论:让企业家们在自由的天空下奔跑

  总理,我想做点事,但是很憋屈

  王满传:简政放权下一步 要晒权力清单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桔子酒店艺龙致总理公开信特种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A股为何没有引燃沪港通
  • 齐俊杰:为救楼市政府已出最重之拳
  • 刘姝威:钢铁业大规模洗牌 优胜劣汰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张捷:高铁股要成为中国股市的新龙头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