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限薪 传中国银行年薪850万高管离职

2015年03月26日 13:52  每日经济新闻网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据彭博社昨天报道,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离职。

  公开信息显示,詹伟坚为英国国籍,香港永久居民,在信贷和风险管理领域已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之前曾在渣打银行[微博]、信孚银行、德意志银行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行多位人士求证此事,暂未获回应。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称,詹的离职或许是受到国有银行高管降薪的影响。据中行2013年披露的年报及相关信息,詹伟坚2013年其基本年薪522.88万元,绩效年薪276.14万元,加上各类社会福利,税前年薪高达850.18万元,扣除延期支付部分,当年税前实际支付年薪711.84万元。该年薪水平在当年所有中国上市银行高管中最高。

  据了解,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分为两套体系,实现二元薪酬制度。大部分高管如董事长、行长等,按照财政部《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领取薪酬。市场化招聘的高管则按照市场化薪酬执行,这类高管的薪酬就要高出许多,詹伟坚的薪酬就在此列。

  工、农、中、建四大行年度高管薪酬披露分为两次,通常当年年报会进行初次披露,这并非当年最终薪酬,最终薪酬情况通常在年报公布的半年内以“年报补充公告”的方式披露,披露时间一般在每年6月或7月。

  2013年度四大行董事长薪酬总额分别是:建行王洪章214.58万元,工行姜建清199.56万元,中行田国立135.82万元(2013年5月上任)、农行蒋超良113.36万元。

  去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其中建议,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

  60万元年薪在金融行业是什么水平?据此前21世纪网统计,2013年,A股上市公司中最终年薪超过500万元的公司高管有53位,金融类机构占近半壁江山。

  2013年上市金融企业高管人均薪酬为122.51万元(已剔除未在上市公司内领取报酬的高管),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具体看银行业,2013年,16家上市银行高管年度薪酬总计4.8亿元,其中五大行总体年度薪酬8798万元,五大行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为1989.45万元。

  所以,60万的年薪对银行高管来说,吸引力是绝对下降的。相较之下,非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不受财政部规定限制。比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其薪酬制度的制定主要依据银监会《商业银行文件薪酬监管指引》和本行规定,相关薪酬方案由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董事长邵平、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税前薪酬总额分别是833.26万元和530.63万元。

  据记者最近了解,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投资顾问职位的“挖人”价格,都在年薪50万往上,做得出色百万年薪也可能。

  随着国有大行降薪潮到来,是否会有更多人才流动到薪酬更具吸引力的股份行呢?首先,国有行的升迁路径对一部分高管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其次,据此前媒体报道,由财政部主导的国有金融企业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方案已经完成最后一轮征求意见,即将正式试点。

  这份计划主要看点是,为发挥对国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长效激励机制,将对国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推行用国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一定比例的薪酬购买所在公司的股票,从而达到持股目的。试点成熟后,将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全面推开。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银行高管降薪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涉毒被拘获释 25日已回家中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
  • 李大霄:所谓高成长大都是美丽童话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