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谈未来中外合作:朋友同心其利断金

2015年03月23日 16:56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论坛中方主席李伟做总结致辞。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论坛中方主席李伟做总结致辞。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刘潇潇)“‘朋友同心其利断金’,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定会为中国和世界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今日在京圆满闭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本次论坛中方主席李伟在总结致辞中表达了对于参会嘉宾的感谢,并宣布,“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京开幕时间将定于2016年3月20日,经济峰会举办时间定于3月19日。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赵国华先生刚才所作的非常丰富精彩的总结,他这么好的总结减少了我总结的压力。另外,我也非常感谢赵国华先生作为我的合作伙伴,论坛的外方主席,在整个论坛举办过程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到目前为止,除了待会儿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先生的压轴午餐演讲以外,2015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定的议程都完成了,本届论坛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围绕发展与改革、创新驱动等重点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论坛讨论的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我想我现在可以说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在我们共同庆贺论坛圆满的时候,我还想借刚才赵国华先生在总结提到的天气多说一句,论坛的圆满,我们要感谢上天。三天来,这个天气都是春光灿烂,晴空万里,空气优良,说实在话,对于现在北京季节的天气来说它是一个非常态,而这个非常态我相信是受大家欢迎的非常态。我刚才从5号楼过来的时候,听钓鱼台的工作人员跟我说,不知道哪位嘉宾哪位朋友,在网上发了一个新词叫“国发蓝”,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蓝,我虽然不知道他是谁,我要对他表示感谢。

  本届论坛一如既往得到中国政府以及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会见了我们与会的境外代表,就中国发展与改革的重大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然,我也听说时间稍微短了一些,如果能够有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有更多的外方代表能够发言可能更好。但是我可以给大家预先透露一个信息,克强总理在会见前,包括会见结束以后,我送他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以后还是放在下午会见,时间更多一些”。张高丽副总理昨天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精彩的演讲,全面深刻地介绍了中国政府的发展理念和未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在论坛举办的过程当中,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负责人也参加我们论坛,并就相关议题作了精彩演讲,比如周小川先生、徐匡迪先生,待会儿还有王毅先生、张业遂先生、楼继伟先生等等,有多个政府的领导人,比如说王安顺先生、陆昊先生,也都做了中方精彩演讲,还有中方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了峰会以及其他活动,谈到了我们的讨论。这里有个数据,参加论坛和峰会各个单元讨论的,如果在中国来说有一些副部级以上的领导人员有46位,我想冒昧的问一下,在哪个国家举行经济社会发展论坛能有这么多政府的官员直接和我们企业家对话,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恐怕没有吧。我在前天的欢迎宴会上,对此有一句话,我说:“这足以证明中国政府以及领导人的真诚”。

  今年论坛继续得到中外企业界领袖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如果只看参会的正式代表,我们企业界的代表有近百家,我不想引用一个概念,但是他们建议我还是说一说,就是所谓的500大、500强的概念,因为这个销售收入的大未必就说这个企业的强和优,但是如果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这次参与论坛的500大的企业正式代表62家,外方43家,中方19家,如果再包括我们的观察员非正式代表、邀请代表加起来96家,外方是51家,中方是45家。企业家的参会规模和层次,可以说创下了历年之最,这也充分反映了大家对论坛这个共同平台的高度重视,我们既然是经济论坛,应该唱主角的就是企业家,在此,我对本届以及历届,支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所有的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和往年一样,有许多世界重要国际机构的负责人、政要,以及学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仅外方的正式代表初步统计就30位之多,包括基辛格先生、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微博]女士、中尾武彦先生、古利亚先生、英卓华女士、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先生、马丁·费尔德斯坦先生、罗奇先生、斯特恩先生等等,很抱歉不能一一点名,都在不同场合、不同峰会发表了非常有见地的意见并参与讨论,在此对他们的参会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年的论坛继续延续了议题丰富、内容务实、形式多样的特点,除了正式峰会还有圆桌会、闭门会、企业家沙龙等多种类型活动,总计达到45场,32个场次的峰会,13个场次会议正式单元安排的会议。共有170多人发表了演讲或致辞,这个数字和去年相比增加了70%,去年是100位,今年170位。我说这些还不包括我们每个峰会和安排单元的主持人,实际上主持人很辛苦,他们为大家服务花了很多的精力。此外,论坛秘书处还为中央政府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与我们外方朋友的会谈安排了28个场次,当然还有很多没有通过我们安排你们自己安排的。

  所以如此的议题容量,以及高质量的讨论,还有如此大规模的交流、沟通,我相信在各类的国际类似的论坛当中应该说已经少见的。参加论坛代表的参与深度也可以说很多论坛也是难以比拟的。尤其是我们这届论坛中外代表为论坛贡献的,在论坛之前花了很多人力、精力、财力所打造的15篇背景报告,37篇专题报告,不要小看这15+37,分量很重,赵国华先生已经代表很多嘉宾在今天上午克强总理会见会上做了承送,我相信他会认真拜读,还会批给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有这些深入研究的支撑,也为我们论坛的讨论,在深度上、分量上作出贡献。所以正是有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踊跃贡献,我们才有这样高质量的讨论,高水平的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举办了16届了,我很高兴的看到,论坛可以说成为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企业界领袖,重要的国际组织,学界领袖,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秉承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平等的、坦诚的交流意见、交换信息,分享我们共同的经验和智慧,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彼此之间结成牢固的朋友关系。每年的论坛虽然我们现在在钓鱼台在北京相聚只有三天,但是我们之间的友情和理解,我们互相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可以说每年的365天都在充实,都在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新常态是理解当下中国发展转型,展望中国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发展前景的大逻辑,通过三天来的讨论,我们共同深入了解了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更加明确了我们为促进世界的经济发展的共同使命,并深刻认识到加强交流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通过三天的讨论,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我们所拥有的巨大发展机遇,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世界发展的信心。中国有句古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个利是锋利的利,我在这儿改前面两个字,叫“朋友同心其利断金”,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为中国和世界美好的未来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各位嘉宾第16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即将闭幕,在此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支持和参与本届论坛的中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以赵国华先生为代表的外方朋友表示感谢,向以卢迈[微博]先生为首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向为论坛现场报道作出贡献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所有与会人员提供热情服务的钓鱼台国宾馆的领导以及所有的职工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预宣布一下,2016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开幕式,初步定在2016年的3月20号,当然前面还有一天的峰会,在这个过程当中,现在和明年的3月之际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工作团队会和我们保持密切的联系,我只提一个希望,就是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座的或者未在座的朋友们,为我们继续不断地办好论坛,办好2016年的论坛,你们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我宣布第16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胜利闭幕。谢谢大家!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学者投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