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不能把通货紧缩看作是新常态

2015年03月23日 15:39  《小康 财智》  收藏本文     

  正确认识适应经济新常态

  现在,通货紧缩是主要危险,不能把这种趋势也看作是新常态。

  文|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特征,从九个方面进行了概括,这是统一我们对新常态认识的一个基础。我们讲的这个新常态,跟国际社会所讲的有明显不同的内容。

  前几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G20会议上都提出新常态,是把金融危机之后近两年所出现的低迷的状态叫做新常态。后来,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样的概括不够准确。所以,在今年G20布里斯班会议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微博]做出一个新的概括,叫新金融。用这样一个新的概括来代替原来的新常态,认为这样更能准确地概括出当前全球经济的运行态势。这显然跟我们所说的新常态的含义是不一样的。

  我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概括地讲,就是增速适度、结构合理、效率提高、民生改善,再加上一句话,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转变到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

  增速适度,就是我们要保持7%-8%的中高速的增长。结构优化,我们要改变第三产业在一、二、三次产业里面明显滞后的局面。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第二、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局面也要加快改变,通过农业现代化来改变。第二产业主要是实现产业升级,由过去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逐步过渡到以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品为主,向国际产业链的高端提升。效率提高,就是财政收入和企业的利润稳步增长。

  民生改善就是我们的居民收入有个稳步的提高,特别是公共服务不断改善。老百姓现在最强烈的要求就是呼吸到干净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我想这些共享性的公共服务产品近期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所有新常态,我自己理解,应该做出这样一个概括。

  另外,也不能把当前出现的一些趋势性问题混淆成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当前我们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问题,一个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三年多下滑,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止跌回升,现在还看不出来。尽管现在仍然处在合理的区间,但是继续下滑有没有可能失速,会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现在看还不敢打这个包票。

  因为我们现在正处在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艰难的爬坡阶段,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人均GDP六七千美元的时候,经济增速上不去了,在这里徘徊了几十年,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跨过这个坎,达到人均GDP12000美元这个高收入的台阶。所以对此,我不能把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看作是新常态,而且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也不能把通货紧缩看作是新常态。我们工业生产者出口价格指数已经连续34个月下滑,现在都是负增长了。居民生活价格指数上个月已经降到1.4%,通货紧缩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在这种情况下,还不能老是说:我们要防止通胀,通胀是主要危险。

  现在,通货紧缩是主要危险,不能把这种趋势也看作是新常态。还是邓小平说的那句话,经济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正视什么问题。我们不要用一些概念来掩盖我们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这是我对经济新常态的一些认识。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郑新立经济学家拉加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