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放宽个人海外投资限制 QDII2正在研究

2015年03月23日 13:20  界面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中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组织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下称央行[微博])目前正在考虑今年放宽中国居民个人海外投资限制及其他一些规定,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并开启个人投资便利化改革。

  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演讲时透露的信息。而在此前一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也在该论坛上表示,中国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正在研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考虑放得更开。

  在介绍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的改革任务时,周小川透露,今年准备改革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事前审批制度,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让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产品更方便和灵活。此外,周小川还表示:“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投资者的权益将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而当易纲在被问及“人民币是否能更加鼓励个人投资移民和境外买资产放得更开一些,比如说100万、200万人民币自由进出”问题时,易纲现场回复称:“我们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个人对外的投资也有人管它叫做QDII2,正在研究,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考虑这样的一种安排。”

  早在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政府高层便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断放开对金融市场资本流动的限制。去年11月17日启动的“沪港通”便是促进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借助“沪港通”这一平台,沪港两地资金可以在一定额度内自由流动,国内企业将更容易把资产转移至海外,而外资也有了直接投资国内A股的渠道。

  但是,中国普通居民进行海外投资,从来都是知易行难。目前中国境内普通公民可以使用外汇或人民币,并通过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境外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等金融投资。这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007年公布《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但该细则还规定:居民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的投资规模上限为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各方管制仍严格限制着个人海外投资渠道。

  易纲在上述论坛上,也并未具体解释或正面确认,有关中国政府是否会“放开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的投资规模上限,允许更多的人民币流入美国证券市场”尚且不得而知。

  不过,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上海正在加快改革步伐。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网站近日刊发了《浦东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杨透露,上海自贸区争取年内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探索给予一个额度,放开国内个人换汇额度每年不超过5万美元的限制,让自贸区内居民先到境外进行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实业投资等。

  此外,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内容约为51条,有别于自贸试验区“1.0版时代”一行三会的“51条意见”,被称为“新51条”。郑杨透露,“新51条”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周小川易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李敏镐秀智承认恋情 甜蜜约会被拍(图)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