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升温两日秒杀三虎:中石油总经理接受调查

2015年03月17日 07: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升温 两日“秒杀三虎”

  据新华社电 “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调查”———3月15日,全国两会落幕,两名省部级官员却被中央纪委“留下了”。16日晚,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正值两会“政治季”,尾声再爆反腐“猛料”。中央纪委网站15天内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系列文章三篇,预示着反腐进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力度持续升温。

  意外:“盛会不打虎”传言打破

  3月15日12时5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一出,舆论震动。选择在这个节点铁腕出击,足见“打虎”之“给力”。

  仇和的落马确实让人意外。前一天下午他还在参加云南代表团的审议。他曾以“仇和现象”引发全国讨论:在他曾经主政过的江苏宿迁、云南昆明,“大拆大建、造城运动”成了仇和的一个标志。

  仇和被查消息发布5个小时后,中央纪委网站再爆“猛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技术员到集团副总经理,又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再任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曾被指“蹊跷辞任”。在2014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期间,一汽当时就有多名高管被查。

  目前,仇和、徐建一被调查的具体违纪事实尚未公布,但“一日打两虎”不仅打破了“盛会不打虎”的传言,也显示出反腐态度之坚决。

  其实,两会期间“打虎”行动一直未停歇。3月3日两会首日,中央纪委网站就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陈秋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两会刚刚闭幕,3月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严峻:窝案、串案、区域性系统性腐败蔓延

  除了频频发布“打虎”信息,中央纪委网站还在3月重磅推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系列文章。3月9日,发出的第二篇文章《遏制的目标决不能动摇》,揭示了当前腐败的严峻形势,同时指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任务尚未完成,这个目标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文章称,与十几年前相比,腐败问题的严峻程度和复杂程度大大增加。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一把手连续发案,窝案、串案、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滋生蔓延。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带病提拔、带病在岗问题屡禁不绝。文章强调,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互交织,有的人既被围猎又搞围猎,官官勾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文章最后指出“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其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遏制腐败”之风正劲,“下无死角、上无禁区”,对腐败“零容忍”体现了中央的决心,而中央领导多次论及净化政治生态,也为反腐“上紧发条”。

  两会上有关反腐的热词,也频繁被代表、委员们谈及,“反腐红利”成为公众关注的反腐热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谈到反腐时说,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该词迅速成为焦点。这些“热词”背后,延伸的是中国反腐的“路线图”。

  震慑:一些领导干部还在“等待观望”

  1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的第三篇文章《认识决定行动》,文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现在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上不去,等待观望”。既然中央遏制腐败的目标已经如此明确,一些领导干部还在“等待观望”什么?

  中纪委网站3月1日发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系列文章的第一篇中就已经指出,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高压之下腐败分子有所震慑,但还在窥测。腐败滋生蔓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

  那么,那些还在“等待观望”的人,究竟是“观念淡漠”,还是“自我保护”?文章《认识决定行动》称,“四风”泛滥、腐败蔓延,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受到严重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到位。早跟上早主动!今年,要在巩固深化省一级落实“两个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把责任压到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

  中央纪委已明确指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反腐打虎中国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前国脚赵达裕罹患癌症晚期 已停手术治疗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明:美元指数近期上升空间有限
  • 董少鹏:总理给A股“改革牛”打气
  • 叶檀: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不是401K
  • 谢逸枫:总理记者会透露房价即将上涨
  • 杨德龙:积极财政政策助推股市反弹
  • 童大焕: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 宋清辉:中国将发起新一轮改革开放
  • 刘姝威: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
  • 易宪容: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巨大冲击
  • 苏鑫:创新房地产2015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