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用24个字评点2月数据 

2015年03月12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评点2月数据 统计局长用了哪24个字?

  重华

  1~2月份主要数据显示,工业、消费和投资均有减速,经济确在放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面对这样的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点评经济中用了24个字:稳中续缓、物价下行、压力不小;稳中有快、三新孕育、升级加快。

  在马建堂看来,当前的经济放缓,是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平台上的一种符合规律且有政府主动调控因素在内的回落。一方面传统产业的确面临较大压力,但另一方面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主体正在孕育。

  “这是国民经济的新变化,但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主体的个头还较小,还不能对冲传统行业放缓的影响。等到它们成长壮大,中国一定能跃上新的发展平台。”马建堂说。

  增幅本身并不低

  1~2月,中国工业、消费和投资均出现了同比增长放缓的状况。

  其中,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2015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这样的速度低还是高?

  马建堂认为,严格地说,这些数据都是在中高速平台上的回落。

  从量上看,现在我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元,按照去年GDP 7.4%的增速,其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从工业、消费和投资的绝对量来看,增量也并不低。马建堂表示,我国很多地方的投资开发强度已经很大了,能坚持两位数左右增长很不简单;工业速度回落也不能简单纠结,因为这是在“三期叠加”、生产过剩、新产品新业态的生产能力没有完全接上去的时候发生的。尽管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主要的经济指标在G20的范围内仍然是名列前茅的。

  换挡为增效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是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加深的情况下发生的。国外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历程表明,经济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后,经济增速就会出现放缓,日本、韩国是这样,新加坡也是如此。

  进入“三期叠加”后,无论消费、生产还是投资都在升级换代。2008年之后的那段经济增长中,汽车、房地产曾是带动经济的重要动力。但当前房地产增速放缓,汽车销售也告别了以往每年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率。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提的那样,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相当多的老百姓家里已经不是一辆车了,过去从无到有的需求变成了升级换代的需求。”马建堂对记者说。

  马建堂表示,总体平稳的放缓也是中央主动调控引导的结果。我们当然不希望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中央希望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经济不能像过去那样粗放式发展。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发展也不能再那么任性了。克强总理也提出,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马建堂认为,“两会”将经济增速目标定在7%左右,也正是一种主动引导。

  新动力孕育新升级

  事实上,从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投资、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开始,新与旧的互动升级已经开始。

  转入今年1~2月,经济新亮点仍然不少。

  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工业。在工业内部,电解铝、钢铁等传统行业增速低于平均值,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其中,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快速增长,1~2月动车组的产量同比大增78.1%。在新业态上,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扩张。1~2月,记录了中国人网上购物、订机票、订酒店的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4751亿元,同比增长44.6%。

  在本轮商事改革后的第二年,仅在今年1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5.6万户,同比增长14.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继续。

  在一系列的新业态中,马建堂自言,随着医疗改革加快推进,个人穿戴设备和网络建设越来越成熟,他个人最看重电子医务的发展前景。

  马建堂建议,要始终以改革为当头炮,从供给角度激发劳动者和科技人员的创业热情,那是中国经济的真正动力。如果中国大学生的创业能再增加几个百分点,会出现马云[微博]、李云、张云。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马建堂建议加大全面改革的力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既要解决创业创新的困难,也要打造新的政商关系,建立新的政府激励机制。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统计局马建堂经济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詹皇27分骑士屠小牛 湖人无缘季后赛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滴滴将做大众专车 抢食出租车市场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管清友:在分歧的市场分清理想与现实
  • 钮文新:如何应对美元冲向100大关
  • 姚树洁:中国制造2025三十年磨剑序幕
  • 叶檀:3万吨黄金储备与资本外流
  • 凯恩斯:社保基金来了 要把握机会
  • 肖磊:创业板总市值太低 空间很大
  • 鲁政委:资本外逃新策与政策误判
  • 陈虎:养老金入市 大盘蓝筹再忍忍
  • 徐斌:人口老龄化背后的滞胀魅影
  • 管清友:中国版QE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