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一个月消费开支含了多少税

2015年03月10日 07: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日下午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了“税收法定”原则。而目前,我国现行的有效税种为18个(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车船税法),却只有3部实体税收法律,其他15个税种均依据国务院制定的暂行条例开征。这些税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哪些地方呢?以普通市民一个月的主要消费开支为例,看看衣食住行中,含了多少税。

  ●增值税

  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不等;增值税是价外税,即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已含增值税款,计算增值税时应对含税价进行还原,而非直接用零售价格乘以适用税率。如购买食品花费1000元,应缴纳增值税金额为1000/(1+17%)×17%=145.3元

  ●消费税

  消费税的税目税率有不同;消费税为价内税,计算基础为不含增值税款。如购买甲类香烟一条,应缴纳消费税为200/(1+17%)×0.56=95.73元,另外因每支香烟还要缴纳0.003元,故一条再缴0.6元,总计96.33元。

  ●个人所得税

  如果税前工资是10000元,个人所得税则采取累进税率,即应税额为6500元(3500元起征),需缴745元

  ●附加税费

  指在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费基础上再缴:城建税7%+教育附加费5%+河道管理费1%。如外出吃饭花费1000元,其中含营业税50元,那么附加税费是50×(7%+5%+1%)=6.5元

  ●车辆购置税

  排量1.6以上和1.6以下(含1.6)是不同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分别×10%、7.5%;计税价格是指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格款和额外费用,不包括17%的增值税款。如购买20万元排量2.0的国产车,应缴纳车辆购置税为200000/(1+17%)×0.1=17094元。

  ●关税

  关税=关税完税价格(即到岸价,例如100元)×关税率(10%)=10元

  出品: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 主持:邹莹

  数据采集与分析:南都记者 葛倩 实习生 于灵歌

  特别感谢: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朱为群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税收法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余胜海:中国社保危机重重
  • 钮文新:中国正在出口需求
  • 叶檀:税收法定是迈向现代国家关键
  • 鲁政委:可不再喂银行肉 需打开笼子
  • 齐俊杰:赞成取消个税的请举手
  • 刘光宇:房地产仍然是不可割舍的痛
  • 张庭宾:美国疯狂储备石油为那般?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