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2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外需良好

2015年03月08日 15: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3月8日消息,今日上午海关总署公布2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下降20.1%;贸易顺差3705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逆差1373亿元。对此,招商宏观分析称,本月数据显示外需良好,不过近几年出口数据的波动较大,更为准确的出口形势判断应结合一季度整体数据来看。

  2月出口同比增速48.3%,显著高于市场预期。但从绝对金额来看,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出口金额分别为2116、2275、2003、1692亿美元,2014年1月、2月则为2070、1141亿美元,可见出口金额环比并没有明显增长,出口的高增速主要受到基数因素的影响,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去年春节始于1月末,而今年始于2月中旬。1-2月累计增速为15.0%,属于正常水平。从国别结构来看,对欧美日、新兴市场出口同比分别为42.2%、61.0%,对各国出口增速同步回升也从侧面印证基数因素是出口异常高增速的主因。结合历史情况和基本面来看,本月数据显示外需良好,不过近几年出口数据的波动较大,更为准确的出口形势判断应结合一季度整体数据来看。

  2月进口同比增长-20.5%,严重不及预期,且较上月-19.9%进一步下滑,与2月PMI进口分项处于47.5的低位、螺纹钢价格下行和耗煤量减少一致,来自发达国家、新兴市场的进口同比均下行,综合来看这印证了内需疲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2月央行[微博]的降息操作应包含稳增长的意图,若未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和,货币政策仍有必要进一步放松。

  2月贸易顺差为606.1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从历史情况来看,每到春节时贸易顺差往往显著收窄甚至出现逆差的状况,因此本月数据再次证明了当前进口与出口形势的显著分化。出口高增速和高贸易顺差或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但美元指数的快速走强仍是影响短期外汇供求的主要因素。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进出口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中超高拉特传射 恒大2-1压哨绝杀升班马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
  • 天天:毛大庆抛弃万科的“核心秘密”
  • 许一力:西铁城不是中国引资的滑铁卢
  • 毛大庆: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
  • 余丰慧:抓住互联网金融的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