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背后深意:房地产崩溃是耸人听闻

2015年03月05日 11:12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独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背后深意

  这份报告是如何出炉的,总理在起草中如何参与?报告的核心内容该如何解读?记者进入中南海,专访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他任职的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是如何出炉的,总理在起草中如何参与?报告的核心内容该如何解读?成都商报记者进入中南海,专访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

  向东,法学博士。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现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多年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起草。

  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多家大学兼职教授;著有《中国唱不衰》、《公共财政体系下经济建设职能研究》、《中国政府债券法律制度研究》等多部专著。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要求:成绩讲透,问题讲够,如实报告工作

  成都商报:这是总理任职的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跟去年比有什么新特点?

  向东:架构方面,去年是3个部分,今年6个部分,去年是块状,今年是条状。一个部分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5个部分主要部署当年的工作,重点是部署当年的工作。字数方面,去年17100多,今年是17800多,差不太多。

  成都商报:总理对报告有什么要求?

  向东:就是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和人民代表报告工作,体现一种坦诚。

  当前中国经济应该说面临困难,所以要以一种诚恳的态度,给老百姓把问题讲清楚,把形势讲清楚,好的一面也要讲。就是把成绩讲透,问题讲够。

  >>关键词:发展是硬道理

  成都商报: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是改革,今年能不能用一个词来概括?

  向东:对今年的报告来说,发展、改革、民生,都很重要。发展靠什么推动?要靠改革推动。民生怎么改善?要通过发展来改善。所以它是相互联系的,很难说孰重孰轻。

  但是发展还是硬道理。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的经济还是合理区间,但是我们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所以还是要把精力放在抓发展上。发展是解决我们一切问题的基础,没有这一点,一切都不好谈。

  成都商报:这次报告跟去年比,主要关注的重点有哪些?总理特别强调了哪些方面?

  向东:一个是双中高,就是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再一个是双引擎,一个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另一个要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和服务,来改造升级传统的新引擎。

  要保持合理的增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速度很重要,结构也很重要,速度和结构都不能够少,鱼和熊掌都要兼得,这是必须要强调的。当然还有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前面这些工作的保障。

  成都商报:大家很关注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去年报告写的是“7.5%左右”,今年则提的是“7%左右”,这是怎么权衡的?

  向东:过去这种支持高速度的粗放方式,现在已经难以为继了,要转变方式,所以速度可以略低一点。但是又不能滑出合理区间,因为掉得太低不能解决就业。

  为什么提7%左右,比去年又降低一点呢?因为现在总量大了,每增长7%左右,一年也是8000亿美元,这是很大的量。现在一个GDP的点大概可以解决175万人的就业,每年新增就业1000多万人,还要为现在进城的农民工留一点空间。

  从报告的总体要求看,概括起来是要做到八个字:稳中求进,量增质优。今年的经济工作比较难,难在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既要把速度稳住,质量还要上去才行,不能为了速度就把质量降下来。

  >>放松市场管制,政府给自己动手术,削自己的权

  成都商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谈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问题。

  向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今年报告最突出的亮点之一。

  之前总理在天津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她办了一个婚庆公司,总理说办婚庆公司的不是很多吗?她说我办的是传统婚庆公司,天津过去娶媳妇、嫁姑娘老规矩我最懂了。你要说她多有知识文化,也许不多,但是她就想到这一点,就能够激发她的创造。

  新的引擎动力就来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它会推动中国的发展。总理打过比方,中国经济不是短跑,是一场长跑,这要讲耐力,要讲持久性。

  成都商报:那么对大学生创业,今后是不是会有更多优惠政策?

  向东:去年总理去了很多学校,看到学生们的就业创业热情都给予鼓励。去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人数不断上涨,这次征求意见中,广州中医药大学那个孩子办了“兼职猫”,估值已经上亿了,他大二就开始创业。

  那么这些幼苗能不能长成大树,这些小微企业能不能够活下来,就要看给不给它生存的环境。如果这些大学生都能够自由自在的创业,不仅仅能够增加个人的财富,也能够实现他的精神追求、人生价值。

  总理讲过,管制束缚创新,竞争促进繁荣。总理到深圳去看创投空间,跟创客见面,回来后国务院马上就出台政策支持。

  坦率地说,过去政府管多了。管多了市场就不活,人们想干事、创业不方便。现在是创造条件,让你自由自在的去创业。去年的市场主体1200多万家,这很不得了。

  成都商报:放松市场管制方面,会不会有更多革新?

  向东:当然,比如审批项目减少,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原来的先证后照,现在改为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这些制度改革以来,全国每天注册一万家企业。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它影响到我们其他的方方面面,它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政府能够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为大众创业工作搭建平台,让每个人都有创业与就业的机会,它产生的能量是无限的。就像刚才提到的那位天津妇女,过去她还要找场地、找资金,现在有想法马上就把执照领回来了,可能在家里就干起来了。这就是要 方便群众创业,方便群众办事,不要像过去跑断腿,要找关系。

  简政放权,是改革的牛鼻子。这是政府给自己动手术,削自己的权,必须持续推进下去。

  >>改革主抓落实 “为官不为”将被问责

  成都商报:今年还有哪些改革会重点推进?

  向东:总理讲了很多方面的改革,几乎每一个方面的改革都讲了。去年中央深改办出台了80项改革的方案,这些方案都在有序推进。

  一个重点是创新投融资。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得增加投入,现在全社会投资50万亿,而中央财政的投入不到1万亿,政府没那么多钱,剩下的钱从哪儿来?

  那么就要改革投融资,要鼓励PPP模式,就是要发展公私合营的模式。过去公共设施不让私人的钱进来,那么现在政府搞基础设施没有资金,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

  第二项是价格改革。价格改革是市场经济中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但改革不都是全部涨价,要照顾到低收入群体,考虑对他们的影响。

  第三是财税改革。财税改革第一个就是预算公开。过去说三公经费公开,现在凡是花钱用钱的部门、财政所有的预算统统都要求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另外则是税制改革,包括调整中央地方的收入分配、支出的责任等等。

  第四是金融改革。大家最关注的民营银行的发展问题,明确提出今后只要符合条件,申请民营银行的经营,成熟一家就批一家。

  现在最大的问题,咱们中国不缺钱,但是企业又找不到钱,找到钱又贵得吓死人,因为资金成本很贵,怎么办?就要放松对金融的管控,实际上就是在融资上发展中小企业。

  美国有千家中小银行,大部分是社区银行,每年美国的社区银行要跨几十家、一百家,它不会引发大的金融风险。所以我们现在要发展,否则资金成本怎么降得下来?要让那些放高利贷的都浮上水面。

  总得来说,所有政策关键还要看落实。过去说政策出不了中南海,认为那是一些人拍脑袋做的事情。现在政府就在主抓落实,去年光督查就派出了好几次。

  好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一条都没用。这就是总理在报告里面谈到的,不能为官不为。不犯错误也不干活,这种现象今年是要被问责的,这是总理报告里特别强调的。

  >>房地产崩溃是耸人听闻 治霾主抓执法

  成都商报:今年政府对房地产是怎样的态度?

  向东:房地产确实在经济的发展中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也是支柱产业之一。对房地产的态度,总理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

  房地产还是要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责任,政府主要是保基本的责任。比如对低收入群体、解决不了自己的住房问题的,政府有责任帮助他解决,比如在保障房建设上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十二五期间我们提出了要建3600万套,每年都是700万套。

  而房地产本身的调控方面,还是要遵循市场的规律。今年强调保持房地产平稳的发展,实际这几年也没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出什么对策。应该说,本届政府在房地产的调控上,执法更加科学,强调分类施策,一城一策。

  有声音说房地产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不会。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认为中国房地产马上就要崩溃,这是耸人听闻的。

  成都商报:今年环保的重点是什么?

  向东:今年最大焦点就是新环保法。首先是严格执法。比如偷排、洗煤、黄标车……把我们的管理、执法抓起来,这部分的改进力度非常大,在这方面做好了,雾霾污染的治理一定会见到明显的成效。

  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治霾需要一个过程。比如钢厂,去年已经关了不少,但不可能都关,很多人还靠这个吃饭。

  >>报告语言内容实在 突出实干兴邦

  成都商报:报告出炉的大致流程是怎样?

  向东:先是起草。国务院起草组本身有调研、学习和开会;之后国务院开常务会讨论,根据常务会的意见再修改;再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之后国务院再开全体会议审议,形成一个征求意见稿,发到全国党、政、军100个部门和各个地方;把上千条的意见收集整理以后还要提交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审议。

  总理还召开了四次正式的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专家、学者、企业经济界、民主党派、科教文卫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

  成都商报:起草组由哪些成员组成?

  向东: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为主,吸收了各主要部门、研究机构、地方上的同志参加,还有一些机构包括新闻单位。成都商报:报告措辞是很讲究的,最后怎么敲定下来?总理有没有亲自修改一些词句?

  向东:报告的起草工作自始至终是在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从头至尾总理都亲自修改,全篇报告他都逐字逐句推敲过,最后都是由他敲定。

  成都商报:这次报告里面也有一些新词、热词。

  向东:其实我觉得今年的报告非常的实在,语言也更平实,说的是实话,干的是实事,最终还要见到实效。这些政策举措,包括思路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报告突出了“实干兴邦”这个理念。

  成都商报:报告出炉大概历时有多久?期间有没有争议?

  向东:一般都是经济工作会议完了以后,12月初初稿出来,将近3个月。

  一点争论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有争论,但是更多的是共识。政府工作报告毕竟要反映全民意志,是一个干预性的文件,各级政府最后都要照着这个去做。

  成都商报:今年政府网特别开放让网民提意见,这是总理提出来的吗?

  向东:是不是总理提的我不知道,以往都是一些网站在做,但今年政府的确是作为一件大事来做,纳入到政府工作的一个程序性的工作。

  这次总共收到网民建言数量4万余条,最后报送起草组建言914条,集中于社会保障、简政放权、“三农”、财税金融等方面。

  起草组对这些意见,都逐条吸纳了他们的意思。这不一定是谁提一条就直接写进去,主要是把意思在报告里反映出来,这个是做到了的。

  政府部门现在还在办一个事,大意是我向总理谏言。这些信息总理每次都会看,所以现在基本形成了一个机制。有人的建议完全被采纳的,比如姚明提的将各大赛事审批改成备案,体育部门都吸纳了。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5分领跑 曼联绝杀 曼城2-0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齐俊杰:破解网贷监管试试排除法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