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预计不会立即启动:退休年龄调整分歧大

2015年03月05日 04:54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正副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

  退休年龄推迟到63还是65?

  “延迟退休”改革需要慎之又慎、预计不会立即启动

  “老有所养”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2015年,我国养老改革会有什么新动向?两会一些代表委员和会外专家认为,推进养老“并轨”后的实施还有不少难点,而“延迟退休”改革需要慎之又慎、预计不会立即启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尽管方向明确,但推进仍然需要细则。

  针对社会上有关由于养老金缺口压力大可用“延迟退休”来弥补的观点,郑功成认为,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的基本依据,“我一直不赞同将减少养老金支出作为延迟退休年龄的基本依据。因为如果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人口结构老化、就业需求扩张,则必然要延迟退休年龄,反之亦然,而减少养老金支出只不过是在追求上述目标的同时产生的一个客观结果而已。因此,我认为在决定我国是否延迟退休时切不可本末倒置。”

  据了解,由人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退休年龄调整、养老金调整机制等多项重大问题,是一项一揽子工程。

  “退休年龄调整的确在顶层设计中,但刚刚破题,只是提出了思路而已,不会是今年的改革重点。”人社部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这位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各界对退休年龄调整分歧很大。即便统一了认识,还有很多具体目标需要明确,例如退休年龄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此外,还有时机选择、节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监督实施等问题。此外,尽管在理论上“延迟退休”可以减少养老基金压力,但效应需要20年至30年才能到位,可谓“远水难解近渴”,更何况目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很大,立即施行似乎不合时宜。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透露,2014年职工养老征缴收入增长明显低于支出增长,养老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显,一些省份当期已经收不抵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以CPI作为基准,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新华社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延迟退休退休年龄养老保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NBA灰熊0.1秒绝杀火箭 詹皇29+14骑士胜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
  • 马光远:政府工作报告只看10点
  • 水皮:一百万撬动环保板块涨停
  • 齐俊杰:破解网贷监管试试排除法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