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谈高速公路债:新增债务增速超过还债速度

2015年03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近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日(3月4日)下午,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将把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作为长期制度。

  杨传堂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处于关键的加速建设阶段,超过1/4的高速公路是近几年建成的,新建公路带来的债务增加速度超过了已有的债务偿还速度,这是导致债务余额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

  收费公路规模控制在3%

  杨传堂表示,新修订的《预算法》以及国务院出台的深化预算改革制度的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一些重大改革举措,都对收费公路政策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亏损661亿元。

  按照交通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5.65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35.62万公里的3.6%。其中,政府还贷公路9.95万公里,经营性公路5.70万公里,分别占收费公路总里程的63.6%和36.4%。

  “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政策,还是要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的基本想法是,要统筹发展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和以公共财政保障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为社会公众提供均等化、可选择的公路交通服务,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出行的需求。”杨传堂表示。他透露,未来我国收费公路规模将控制在公路网总规模的3%左右。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认为,未来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最好是以燃油税为主,辅以高速公路过路费。

  就在交通部公布了全国范围内收费公路的收支数据之后,部分地方省份也陆续公布了收费公路统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进入2015年,已经先后有云南、河北、重庆、山东、湖北等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统计数据。

  “据我了解,已经有16个省、区、市公布了当地收费公路的信息,今后我们会把收费公路的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坚持下去,并且要不断完善。”杨传堂称。

  债务余额将逐步下降

  在交通部公布收支情况之后,高速公路亏损问题格外引发关注。对此,杨传堂作出释疑,“少数路段特别是2000年以前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由于交通量较大,且建设成本比较低,的确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但从全国来看,现有的11.2万公里高速公路整体还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

  按照交通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总体亏损661亿元计算,相当于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有8.62元用于偿还债务本息,其中4.67元偿还利息,3.95元偿还本金,1.07元用于公路养护,0.59元用于税费支出,1.25元用于运营管理,其他支出0.29元。

  杨传堂认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处于加速建设阶段,超过1/4的高速公路是近几年建成的,新建公路带来的债务增加速度超过了已有债务的偿还速度,这是导致债务余额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

  不过,从长远看,随着国家公路网规划目标的实现,路网规模将逐渐稳定,不会再有大规模的新增工程,交通量也会不断增加,这时债务余额会逐步下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体系,基本上都是用贷款来完成的,所以负债率肯定高。“从现实情况看,是很难下降的。”赵坚表示,就算是在路网规模稳定,以及交通量增长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维护费用也是很高的。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收费公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