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大数据:北京上海迁入人数最多

2015年02月25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春运返程大数据:北京上海迁入人数最多

  重华

  2月24日早9点,在全国范围内有7.97%的被统计人群选择迁入北京,6.64%的人群选择进入上海,3.77%的人群选择进入深圳。

  除了这前三名的城市之外,分别有3.74%、2.53%、2.35%的被统计人群选择进入重庆、广州和天津。

  百度[微博]迁徙地图的实时数据显示了上述信息。

  羊年春节假期已过,全国迎来节后返程高峰。

  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各省会城市、较大城市周边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将迎来春运大客流。

  截至当日晚间6点,百度迁徙地图实时数据显示,前6个迁入热点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天津和广州。在被统计人群中,选择进入这六个城市的分别占比为12.03%、7.47%、3.85%、3.61%、3.45%和2.09%。

  迁徙区域性明显

  上述时段的回程路线,也基本与这些城市在全国的经济总量相对应。

  在2014年全国主要城市GDP排行榜中,上海、北京和广州分别以约2.3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1.67万亿元列入前三名。

  北、上、广依旧维持了三大经济中心地位。但2015年,这三大城市都将改革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来自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上海已经取消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把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上;北京则提出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出坚实步伐;提出全面实施城市创新发展战略的广州,也希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中找动力,从区域发展中找动力,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

  从百度迁徙地图24日9时显示的迁入人口来源来看,这三大城市的人口集聚效应有着明显的地域特征。

  其中,迁入北京的人群中来自河北、山东、河南、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北方省份最多;迁徙往上海的人群中,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江西等长三角及周边省份最多;迁徙往广州的人群中,来自湖南衡阳、江西赣州、广西玉林、湖北武汉、湖北荆州等中南部城市人群也最多。

  深圳2014年的GDP约为1.6万亿元,但人均GDP约2.4万美元,高于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接近韩国人均水平。加上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集聚,培育了华为、中兴、华大基因、光启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

  24日9时的数据显示,江西赣州、湖南邵阳、广西玉林、湖北黄冈、湖北咸宁以及重庆等中西部城市是迁入深圳人群的主要来源地。

  作为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天津去年GDP总量约为1.57万亿元,继续保持重要的地区经济增长极地位。

  24日的数据同样显示,河北、山东、河南、北京、山西、辽宁占迁徙进入天津人群的主要部分。

  重庆去年GDP总量约为1.43万亿元,超过了苏州位居全国第六。从沿海转入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和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重庆的新增长。

  数据显示,同一时段进入重庆的人群覆盖了广大的中西南省份,其中四川、贵州、湖北、广东、云南、湖南是占比较大的省份。

  由于当前人口从以往单向潮汐式迁徙转为双向流动,百度迁徙地图实时数据显示,这六大城市同时也是假日人口迁出的重点城市。

  邻近省份串门多

  百度迁徙地图24日早上10点的实时数据显示,安徽省,被统计的迁入和迁出人群中,有约31.78%的迁入人群从江苏迁往安徽,有约37.7%的迁出人群从安徽迁往江苏。

  在贵州省,被统计的迁入和迁出人群中,有约16.05%的迁入人群从云南迁往贵州,有约18.7%的迁出人群从贵州迁往四川。

  在甘肃省,被统计的迁入和迁出人群中,有约27.81%的迁入人群从陕西迁往甘肃,有约30.45%的迁出人群从甘肃迁往陕西。

  在东三省,省份之间互迁更为明显。在黑龙江的迁入人群中,有约21.69%的来自吉林,有约20%的来自辽宁;在黑龙江的迁出人群中,有约24.66%进入到辽宁,约18.19%进入到吉林。

  吉林的迁入人群中,有29.88%的来自辽宁,22.7%来自黑龙江;在吉林的迁出人群中,有35.09%的进入辽宁,有约18.03%的人群进入黑龙江。

  但从辽宁的迁徙数据看,最大人群迁出目的地是北京。这显示辽宁可能成为东三省进出北京的中转站。

  目前,上述迁徙数据还只反映了2月24日部分时段的部分人群迁徙特征。由于农民工返程一般会延续到元宵节期间,届时的人群迁徙还将有新特点。

  不过,国家统计局所发布的最近可查的《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选择留在本地和留在省内的农民工比重有所增加。

  在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中,外出农民工占比约为61.7%,而本地农民工占比约为38.3%。在外出的农民工中,7739万人跨省流动,8871万人省内流动,分别占外出农民工的46.6%和53.4%。

  东部地区外出农民工以省内流动为主,中西部地区外出农民工以跨省流动为主。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春节返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鲁能3-2逆转 富力客胜日本冠军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
  • 任志强:被打翻在地的约束
  • 楚芸 :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
  • 说钱:返乡置业?多数人将掉入陷阱
  • 龚蕾: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
  • 余丰慧:P2P大洗牌呼吁创新监管方式
  • 易宪容:希腊债务危机风险能化解吗
  • 陶冬:希腊躲避灾难 日本等待改革
  • 占豪:中国经济要起风了
  • 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