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动用外汇储备建立海外资金包围圈

2015年02月21日 10:3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日媒:中国动用外汇储备 建海外资金“包围圈”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日媒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是印度洋海上交通线的一部分,可谓海上要冲。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曾对当地造成毁灭性打击,中国政府为其港湾重建和再开发融资13亿美元,占项目总资金的85%,并由中国企业承接工程。中国还支援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的港湾建设,从而对其在亚洲的竞争对手印度形成所谓“珍珠链”的包围圈。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0日报道,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于年内成立。作为其补充的“丝绸之路基金”也在去年末设立,规模为400亿美元。中国正以其4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外汇储备为武器,进行多层次的战略布局。

  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曾呼吁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要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并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东南亚的基础设施整备设立100亿美元的专用融资框架。国开行是中国扩大势力范围的先遣队,截至2013年底,保有8万亿人民币的总资产,外汇融资超过2500亿美元。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上,与中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争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满面堆笑地向习近平主席凑近。此前菲律宾已表明将参与AIIB。缺乏资金的新兴国家都离不开中国,中国对此也心知肚明。

  以日美为最大出资国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亚洲开发援助的领导者。对于设立AIIB,ADB表面上持静观态度,行长中尾武彦称,“考虑到巨大的基础设施需要,可以理解”。据ADB估算,到2020年的几年间,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仅靠ADB根本无法满足。

  重视“质”的ADB的王牌是官民合作(PPP)的开发模式。最近,政府采纳有关建议,确定了日本三大主要银行与欧洲等的民间银行合作推进亚洲基础设施项目的方针,旨在解决新兴国家经验不足的问题。

  中国与日美欧的博弈日益激烈。如果能提高基础设施的整体质量和数量,那么比拼力量和智慧并不是坏事。为激发世界的增长中心亚洲的潜力,需要健全的竞争。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外汇储备资金援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切尔西将加薪续约穆帅 亨利成阿森纳教练
  • 娱乐网曝春晚假唱名单 1/3网友对春晚无感
  • 财经日本券商:中石油中石化合并方向正确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易宪容:外国央行为何减持美国国债?
  • 余丰慧:滴滴快的经典合并背后藏隐患
  • 凯恩斯:中国此次“牛市”将空前绝后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